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最新消息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定性难 被盗书籍价值难以评估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07日07:36
  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学大师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到昨天已过去半月有余。截至昨天(6日),被警方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还没有被批捕的消息。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该案之所以至今迟迟没有进展,是因为在被盗物品的价值鉴定和该案是属于犯罪还是属于经济纠纷两方面陷入困境。

  被盗书籍价值难评估

  据了解,去年12月16日,警方接到季羡林北大旧居被盗的报案之后,仅用了4天时间就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方咸如和王如抓获,涉案的被盗物品也被全部追回。两名疑犯中,方咸如是季老原秘书李玉洁雇用的,负责管理该失窃房屋。另一名嫌疑人据称是李玉洁的干女儿。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该案侦破之后,警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被盗书籍的“鉴定作价困难”。有关人士介绍,季先生被盗的物品大多是书籍资料,这些资料的学术价值毫无争议,但其市场价值和文物价值,目前则很难估测。而警方定案,无法依据其学术价值,只能参照市场价值或文物价值。而对于季老这样的国学大师,其手稿、文献等学术著作时间越久所具有的文物价值就会越大。所以,季老被盗书籍、手稿等是按照文物评估,还是按照普通书籍评估,存在争议。

  据称将请评估公司帮忙

  有消息说,届时警方需请专业的评估公司来进行评估。而对于评估公司来说,这些物品是作为文物评估,还是作为普通的书籍资料进行评估,也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

  就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人士。业内人士分析,季先生是国学大师,他所有物品都应该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据介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盗窃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可以被判死刑,盗窃一件二级文物可以被判无期徒刑,所以季老的被盗书籍、手稿该以文物认定,还是以普通书籍认定,对该案今后的定罪量刑都至关重要。

  盗窃抑或遗产纠纷存争议

  此外,因为季老的遗产归属一直存在争议,所以对于该案应属于盗窃,还是属于遗产纠纷,办案机关内部也存在一定争议。

  据了解,警方对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的审查最长时限,一般案件是7天,也就是说7天之内警方应移交检察院申请逮捕。但如果嫌疑人是多次作案、团伙作案、流窜作案,警方便可延长至30天。此案因为两名犯罪嫌疑人属团伙作案,警方的审理期限可延长到30天。案件移交检方后,检方须在7天内决定批捕或不批捕。如果批捕,案件再回到警方,警方须在两个月之内侦办完毕,报检方提起公诉。如果超过这个时限,警方则只能将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