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财相因健康原因辞职 鸠山失预算审议“后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9:29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题:日财相“健康原因”辞职 鸠山政府失预算审议“后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尽管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数次挽留,仍然无法阻止其内阁重要成员——七十七岁的财务相藤井裕久辞职。六日晚间,鸠山最终接受了藤井的请辞,随后任命副首相、国家战略担当相菅直人接替藤井的职位。这是鸠山政府去年九月上台以来,首次出现内阁成员辞职。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藤井坚决请辞的理由是“操劳过度导致身体不适”。自从藤井五日晚间以健康原因为由有意辞职以来,鸠山以“(编订完毕的)预算案就像您的孩子一样,希望您能好好照料这个孩子”、“希望以医生的诊断作为最终结论”等表态多次强烈挽留,但他六日晚间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收到了藤井同时递交的医生诊断书和辞呈,身体出现问题也没办法,因此接受了他的辞职”。

  藤井是日本政界知名的“财经专家”,出身原日本大藏省主计局,曾出任过细川护熙、羽田孜内阁的大藏相。去年九月鸠山组阁前,财务省就传出“希望藤井就任财相”的呼声,足以显现其地位。正因为如此,藤井的离去对鸠山内阁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月十八日起将召开的日本国会要审议二00九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和二0一0年度预算案,届时财务相必须接受质询,“临阵换将”势必影响民主党的国会运营。此事也将考验鸠山的领导能力,看其是否能在最短时间内重整内阁,应对国会审议。

  在国会审议期间,民主党将遭遇沦为在野党的自民党的猛烈攻击。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民主党上台时曾许诺政治要脱离“依赖官僚”的局面,但现在自民党已经表露出要抓住预算案的编订仍是“财务省主导”这根小辫子大作文章,指责民主党言行不一。藤井这位熟知日本预算编订过程的“主力”缺阵,使民主党在与自民党等的国会交锋中痛失坚强“后盾”。此外,在有关从根本上改革税制重建财政的国会讨论方面,缺少曾担任政府税制调查会会长的藤井,民主党或许会有些底气不足。

  不容忽视的是,藤井的辞职还引发各界对民主党内部矛盾的猜想,也给自民党等政敌留下把柄。共同社称,据有关人士透露,藤井以健康原因辞职只是“表面理由”。藤井在编订二0一0年财政预算案过程中与菅直人产生矛盾,同时对鸠山的领导能力也有不满。

  《读卖新闻》则报道,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得知藤井辞职后,当即表示“在我的印象中从未出现过审议预算之前更迭财务相的情况”、“仅仅是身体原因还好说,如果是民主党起了内讧,一定要追究这个问题”,要求鸠山政府对藤井的辞职经过做出解释。同样在野的公明党党代表山口那津南也在六日当天表示,怀疑民主党能不能对预算案做出负责任的说明。

  与此同时,日本财经界也对财务相更迭做出反应,一些大型证券公司普遍认为,由于预算案已经由内阁会议确定,财相人选的变动基本上不会对政府财政运营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不过,《每日新闻》援引日本三菱日联证券公司人士话语称,“不可否认,后任的菅直人与藤井相比,在经济、财政方面缺乏经验”。日兴证券公司人士也认为,“(财务相)如果发言不慎,可能会影响国外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投资信心”。

  古语云,“牵一发而动全身”,鸠山由纪夫在组阁时曾力邀已经萌生从政界隐退之意的藤井担任财务相,如今日本各界都将关注这位老将的离去究竟会对鸠山政府产生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