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津唐电煤库存略高于警戒线 不足因煤企无存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09:48
  昨天,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京津唐地区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已下滑到10天以下,引起相关部门关注。不过,可用天数在7天以上,略高于警戒线。全国总体情况看,相关人士评价是“还可以”,但局部地区已紧张,并导致全国多个地区已开始拉闸限电。

  现象:多城市拉闸限电

  昨天,国家电网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介绍,此次寒潮的到来,使得我国多个地区用电量创下新高,部分区域拉闸限电。其中,5日,东北、辽宁、江西、陕西、青海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同日,湖北、重庆电网拉闸限电。记者了解到,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

  电厂:未能完全开工

  对于此次拉闸限电,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表示,天气寒冷用电增加不过是诱因,根本原因是电煤供应不足。

  他表示,过去拉闸限电,是因发电厂发电能力不足,但2003年以后,电厂和电网投资加快,现在拉闸限电再不是因电厂发电能力或电网运输能力的问题。李英表示,此举意味着火电厂还没能全力开工生产。电煤供应不足是目前拉闸限电最核心的原因。

  探因:煤企没有存煤

  昨天,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电煤库存情况总体“还可以”,但局部地区紧张,正是电煤的紧张导致部分地区的一些电厂停机。

  记者了解到,与北京市民紧密相关的华北电煤库存情况还好,但可用天数趋势也在下滑,其中,京津唐在7天以上,尽管略高于7天的警戒线,但已在10天以下,国家相关部门已对此保持关注。全国而言,国家电网公司营业范围内的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2083万吨,继续呈现下滑态势,相当于8天的可用天数。对于电煤的供应不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员李朝林认为,目前价格和运输已不是问题,问题是煤企没有存煤,煤炭有效产能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记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