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黄孟复为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提出三点建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3:13

  1月7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宣布仪式开始,与会嘉宾用金钥匙共同开启自贸区合作大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东盟副秘书长孙达姆、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二OO七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数百位嘉宾出席庆祝仪式。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 (记者黄艳梅蒋雪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七日在此间表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双方不断的深化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实际行动,有力促进了区域内贸易和投资,活跃了区域市场,增强了区域整体竞争力,成为推动双方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

  他说,自贸区的如期建成将推动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迈向更高的水平,也向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作出巨大的贡献。

  黄孟复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祝仪式上说,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同,多年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日益加强,高层的交往也非常密切。经济的连续日益紧密,贸易和投资不断深化。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是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中国与东盟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日常活跃,东盟各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东盟公民来中国的旅游业日益增加。

  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他建议,一是加强各层次的交流,增强政治互信,落实有关共识,加强部长、高官、地方政府官员等层次的沟通。及时解决有关事项,大力发展民间交往,增进双方的传统友谊和友好的感情。

  二是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积极推进和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等次区域的合作。

  三是促进文化的交流,全面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防灾救灾等社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深化。

  他说,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和桥头堡,构筑国家区域合作的新高地,搭建更多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平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了更多的作用。他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广泛探讨,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深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