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明年底前供应7万套廉租房(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7日11:18
核心提示

  
  “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上百万元,还不是太市中心,但我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五、六千元。也就是说我辛苦工作两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平方米。”随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惯于“潜水”的广州市民黄先生终于忍不住“冒泡”。

  今年房价还会疯长吗?政府调控能否解百姓“蜗居”之痛?油价水价粮价是否又要涨?百姓钱袋子如何跑赢CPI?广州何时路不堵、水变清、灰霾少……

  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参加省委全会时表示,全省明年年底前要推出7万套廉租房,并将在今年设立相关考核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能按计划建设。

  民生凝聚民心,民生牵动政情。2010年如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本次省委全会的热议话题,一个个利好消息不时传出。

  民生看点·房价

  保障性住房用地仅使用60% 今年制定考核机制确保完成

  低收入群体怎样买房?穷人能不能“有瓦遮顶”?……当住房问题再次被抛出时,省委全会与会人员热议不断。

  “去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很大作用。”房庆方介绍,在广东,去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多,目前增长-4%多,说明投资在不断增加。“同时,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房价的上升,这也说明楼市已经走出调整期,这与宏观经济也是一致的。”

  但与此同时,随着楼价回升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老百姓买不起房”。

  “现在要促进消费,住房是个很大的项目。”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光霖说,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置业的能力,为了使这部分没有买房能力的人也能住得进房子,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政府要多搞经济适用房,多搞廉租房,让低收入群体也能分享到改革的成果。”

  对此,房庆方表示,广东计划2011年前供应7万套廉租房。“接下来仍将加大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同时鼓励支持自住型、改善型及中低价位房地产发展。”

  “除了有政策外,还必须要有保障政策落实的措施。”房庆方说,去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仅用了计划的60%,今年广东将制定有关的考核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建设能按计划完成,让更多低收入群体能受惠。

  刘玉浦:深圳要抑制房价 今年建5万套保障性住房

  深圳房价去年暴涨九成,领涨全省,今年走势更是备受关注。

  “深圳要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抑制房价。”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昨天透露,前几年深圳计划要建14万套保障性住房,但实际上没完成多少,步子慢了,现在要加快。今年原计划要建2.23万套保障性住房,现在决定增加到5万套,总共450万平方米,提供给中低收入家庭。“此举可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

  刘玉浦还特别提到去年深圳桃源村三期住宅工程问题。这是深圳首个经济适用房居住区,但新房入住不到两月就普遍出现质量问题,“民生工程”变“豆腐渣工程”,居民四处上访。刘玉浦说,为什么市民住了政府盖的保障房,还要跟政府对着干?原因就在于为了赶工期,工程施工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但要吸取教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政府要控制开发商利润 物业税开征“势在必行”

  “住房问题,我们在不断讲,但是房价什么时候可以降到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程度?”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陈文生说,在很多国家,房地产开发商能获得多少利润,政府都是有所控制的。“我们应该借鉴学习。”

  “在住房问题上,我们政府确实要有"两条腿走路"的思维。”卢光霖说,除了对低收入群体要由政府提供“公房”外,还要通过税收、地价控制等办法对“市场房”进行调控,解决高地价、高房价所带来的中等收入家庭买房难问题。“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夹心层"住房难问题不可忽略,商品房市场要有序调控,才能提高人们的城市居住幸福指数,从而更能实现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除了关注保障性住房外,政府确实要防止广州、深圳、佛山等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房庆方说,当前主要是通过营业税、金融手段(二套房贷)等一些政策性调控,抑制投资投机。“其中,从总的趋势来说,物业税是有必要的,但是何时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不少与会人员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席制度,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住型购房要有鼓励政策 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经适房

  “一年内房价又涨了不少,老百姓对楼市价格反应强烈是可以理解的。”省档案局局长徐大章说,现在相当一批人属于1999年买了房改房,没有电梯,现在想改善居住环境,但是楼市价格这么高,完全抑制了他们的需求。“政府现在应该对自住型购房的有鼓励政策。”

  “我们正在推动政策性租赁房,提供给"夹心层",如新工作的人、白领、优秀外来工等,目前深圳、广州、惠州已有,今年将确定一些试点。”房庆方举例说,比如经济适用房也允许出租;高房价地区适当推限价房等。

  同时,房庆方表示,在保障性住房资金筹措方面,除了政府要加大财政力度以外,还应该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动社会资金对经适房、限价房等建设进行投入。“政府给出一定地价、税收等优惠,并把好准入关。开发商看到有稳定的收益,比较小的风险,还是愿意做的。”

  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也建议,可由政府主导,并委托金融机构,募集社会闲散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用于出租,产权归政府),可以解决政府财力有限的困难。“对投资者来说,稳定的租金可以回报,政府也拿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启动资金。”

  民生看点·宜居

  汪洋笑批城市环境,要求加强宜居建设

  “进了门像欧洲,出了门像非洲”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表示,广东城市化进程有些滞后,必须加快推进。有些地方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特别是城中村面貌比较差。城市化不能只停留在“农转居”,还要搞好城市环境。

  省委书记汪洋笑着插话说:“有中央领导曾说,到广东走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农村;走了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镇。”

  王荣说,跟外国相比,广深别的地方可能不弱,就差在环境宜居这一方面。

  “有人说,进了门像欧洲,出了门像非洲。”汪洋说,现在广东不少城市的居民住房面积不小、内部装修漂亮,就像欧洲;但外环境不行,出了门就乱七八糟,像非洲。所以,要加大宜居城乡建设,增强城市亲和力与凝聚力,造福百姓。

  据悉,广东将以举办亚运会和大运会为契机,着力加强城乡规划建设,抓好“三旧”改造特别是城中村改造、珠三角区域绿道网、“万村百镇”整治等七个重点领域建设。据初步测算,这七个重点领域今年投资规模将达到3200亿元,相当于2009年全省投资总额的1/4;到2012年,全省城中村改造投资将达1480亿元,“三旧”改造将增加1000多亿元投资和超过2000公顷建设用地。

  张广宁:亚运期间工地停工时间或提前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广州对空气环境和水环境的整治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我们要联合周边城市一起来整治!”昨天下午,参加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分组讨论,走出广州厅会场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如此表态。

  此前,在广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张广宁曾坦言“最关心的就是空气环境和水环境的治理”。昨天下午,张广宁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治理空气污染,之前专门出台了“空气50条”,并实行“退二进三”政策,去年广州市已对400多家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进行整治。

  “对于工地扬尘、噪音问题,政府已经出台相关通告,规定从今年10月25日至亚运会、残运会闭幕后7天,全市建筑工地停止施工。而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可否将这个时间提前。”张广宁说,“我们主要想测试一下灰尘对环境影响究竟有多大。广州的灰霾天数其实一年比一年少,但还是不够,我们要联合周边城市一起来整治。”

  卢光霖:亚运前“突击修路”是个“教训”

  “现在很多地方强调幸福指数。可现在广州市,我们一出行就堵车。这样的生活,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陈文生的话说出了不少广州市民的心声。

  2010年广州亚运会箭在弦上,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中的道路交通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以看到的是,广州正在做加减法,加的是绿地,减的是楼宇密度,创造广州的宜居环境。”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说,目前我们听到不少因道路改造而带来的“怨言”,改造工程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对群众带来不便是在所难免的,我们要理解。

  “但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的信息公开还不够。”蒋述卓说,如果政府能及时地把计划完全公开,把效果图、未来生活路线等制作成小册子,让市民了解“一旦建好后他们的生活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相信“怨言”会少很多。

  卢光霖说,如何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关键的是要有一个科学统筹的长期性的城市规划。他认为,一个长期性的城市规划不仅仅是照顾到十年、二十年后,还应该更长远,通过长规划,而进行短安排。“目前针对亚运会的大规模修路所带来的一些社会声音、问题,应该可以说得上是一个"教训"。”他说,“路不是不修,而是不要突击性地修,可以提早、有序地安排,通过科学的规划,把突击性变为长期性,切实地为群众提供出行方便。”

  民生看点·物价 CPI预期目标为何定在3%?

  省物价局长: 生活用品价格 今年不会大涨


  在经济回暖、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CPI(居民消费价格)是今年老百姓最关心的经济指标。这关系到老百姓是存钱还是投资,关系到柴米油盐、衣食住行。

  昨日,省长黄华华在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这样既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也为改革留有一定空间。为何要定在3%,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

  “这一数字,省里是经过测算的,考虑了很多因素。”孙庆奇说,首先要看去年的价格水平,2009年1—11月,广东CPI累计同比下降2.6%,大于全国下降0.9%的平均水平。去年广东的总体价格水平,呈现一个U型反转走势,7月份触底后逐月上升,11月CPI降幅收窄为0.7%,预计12月会转正。

  孙庆奇指出,跟去年相比,今年广东的CPI将会保持基本稳定,影响指数上涨的压力主要有:第一,2009年价格变动形成的翘尾因素,对今年的影响为一个百分点;第二,资源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个也在1%左右;第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国内信贷投放的滞后影响等其它因素。另一方面,物价指数的下行因素为:市场总体仍供大于求,工农业产品供求关系总体宽松,价格上涨内在动力有限。

  孙庆奇说:“对于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老百姓没必要太过担心。粮食为百价之基,去年粮食大丰收,农产品供应都很充足,价格将会比较平稳。个别产品有波动,多属于恢复性上涨或季节性因素,很正常。”

  民生看点·济困 今年全省推600套 “母亲安居房”

  “我们也要考虑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省妇联常务副主席周丽琼透露,今年省妇联要打造针对农村妇女的培训、教育平台,要培训一批女农民的种养大户、一批妇女能手、一批巾帼示范基地。

  此外,针对广大农村妇女发展生产缺乏资金,而小额信贷在广东执行不力的问题,省妇联将积极协调财政、人事与保障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充分利用组织网络的优势,动员广大妇女,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妇女创业培训”的联运工作机制,为有生产能力和偿贷能力的本省城乡妇女每人提供3万-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小额信贷项目所需贴息资金由各地级以上市财政预算安排,推动妇女创业,做到应保尽保、应贷尽贷、应贴尽贴。

  周丽琼还透露,今年还将落实第五批600户“母亲安居房”建设项目,同时有一批孤贫儿童得到救助。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陈枫 卢轶 李强 张启

  实习生 李惠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