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汪洋三问深圳六十年 称未来发展不能靠关系(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7日15:15
看到逆境中保持发展的深圳,汪洋竖起了大拇指

汪洋和王荣妙语迭出 宁彪 摄

刘玉浦强调要加强干部监督

  而立之年,立起了什么?迎接三十年,要做什么?未来三十年,要干什么?

  三问深圳六十年,汪洋真考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 颖 鲁钇山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而立之年的深圳特区,立起了什么?

  迎接三十年,深圳要做什么?

  未来三十年,深圳要干什么?

  昨日下午,汪洋参加了深圳组的讨论,提出三大命题让深圳思考。

  过去三十年激情建特区

  今年是深圳设特区30年,汪洋提出了让深圳思考的三大命题———而立之年,立起了什么?迎接三十年,深圳要做什么?未来三十年,深圳要干什么?

  而立之年,立起了什么?汪洋说,这不是深圳最难回答的,最难回答的是“靠什么实现三十而立”。“靠解放思想、靠改革开放、靠地缘优势、靠特殊政策……总结好了,就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财富”。

  汪洋说,我刚才在想,过去30年,深圳靠什么人干的?靠一些有理想、想干事、敢创新甚至敢冒险的人干的,包括在座的。你们当年都是满腔激情,你们现在激情呢?恐怕也不如当初那么热烈了。

  “未来30年,深圳要想再领风骚,就得靠人才!”汪洋说,30年前深圳是特区,很多方面没有规矩,对人才是个巨大的吸引,他可以不受拘束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但是30年后的今天,一个法制化的环境才有可能吸引人才。

  未来要发展不能靠关系

  汪洋对时下靠关系谋发展的现象提出了批评:“我看现在很多地方,一个人的生存不是靠它的法制环境,很大程度上是靠人际关系,搞学术的也要靠关系,上面有什么人,政府里有什么人,教育部门有什么人,科技部门有什么人,一个当公务员的也要看有没有什么背景,跟谁的关系不错。深圳过去是个渔村,大家都是新人,都要打拼。现在深圳发展30年,关系网形成了,利益格局形成了,外边的人才来了以后进不了你这个关系网,不熟悉你这地方的人情,最后可能就没办法在这地方立足。”

  汪洋强调说:“现在深圳要快速发展就需要一个国际化的环境,实际上也是个法制化的环境,而不是靠人情,靠批条子!”

  他最后提出,深圳在迎接30年、考虑未来30年时能够就此作出深刻的思考,形成一些工作举措,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落实好:“我相信这样一定能保证深圳在未来的30年仍然能够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精彩对答

  汪洋王荣玩“接龙”

  暗批村镇太“雷同”

  王荣(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广东实际上处在一个城不城、村不村的状况,广东城郊的建设,乃至城市当中的建设,你就说不清它有没有城市化。我从外地过来(工作),就一个感觉,城市化绝不能看成农转非,绝不能停留在农转非这个概念上。而广东呢,确实是某些方面城市化很快,但有些方面很慢。

  汪洋:朱镕基同志讲过嘛,来广东走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农村,走了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镇,都差不多。

  王荣:现在我们广东的人均GDP这么高,广东人已经不太愿意去国外居住了,但我们去国外考察,感到差别还是很明显的。这个差别不在物质上,是在我们宜居城市的建设上,要差就差这么一点,其他还真不差,尤其像深圳、广州这些地方。你如果跑到国外去,有什么不自在的,我看就是这一点。

  汪洋(笑):现在我们讲,“进了门像欧洲,出了门像非洲”———进了门,家里搞得很漂亮,像欧洲;出了门,外面搞得乱七八糟的,像非洲。广东人均住房面积,日本比不上,欧洲有的国家也比不上,里面装修得也很漂亮,但是就是(房子)外面环境不行。

  困境亮点

  外遭金融危机重创,内发许宗衡腐败案,而政经仍有大发展———

  深圳去年不容易

  汪洋表态加十分

  2009年的深圳,外遭金融危机重创,内发许宗衡腐败案。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也承认,这两个问题对工作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另外政府机构改革要求高、时间短、影响大,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也给深圳带来很大的压力。

  刘玉浦说,深圳去年完成了8310亿元的经济总量,GDP增长估计可以达到10.5%,这是一份漂亮的答卷。汪洋表扬道:“我再给你加10分,交了一份十分漂亮的答卷。”

  汪洋说,去年的深圳,是广东最不容易的一个城市,但难能可贵的是,深圳的困难比全省大,成绩比全省好;更为不易的是,去年深圳出台了大手笔的综合改革方案,在最困难的年份,于全国独领风骚。

  汪洋认为,许宗衡腐败案带给深圳的冲击,比金融危机更为严重。但他也表示,不能把一个人的腐败看成是深圳所有干部的腐败,而且这个事件证明深圳的党组织是强有力的,广大干部是靠得住的。

  去年在全省最为不易,今年仍然是最不容易的,汪洋因此提醒深圳,虽然今年的经济形势已经好转,但今年的标准也不一样。

  刘玉浦说,今年深圳GDP预期大约增长11%:“我问了问广州的朱小丹(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他说他们定10%。我说你们定10%可以,因为用10%一算,广州1万亿(GDP总量)就越过去了,但如果我们定10%的话,就比广州差得更多了。我想通过全年的努力,肯定能超过11%,人均GDP预期也能达到10%的增长。”

  结合许宗衡案,刘玉浦披露深圳出台了干部监督若干规定:

  一手抓问责制 一手抓一把手

  本报讯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昨天在发言中说,深圳结合个别领导的腐败案件出台了领导干部问责制和党政一把手监督的若干规定。

  刘玉浦说,深圳就腐败问题出台了两个规定,一是党的领导干部问责制,另一个是党政一把手监督的若干规定。“主要是解决一个初始提名权的问题,现在人事干部问题的腐败大部分产生在初始提名上,由谁来提?这很关键。我们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干部的选人、用人问题就会解决一大半。”他透露,深圳还将对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采取新的监督办法,比如说重大事项报告、财产申报,“不全部推开,在一把手当中(推行)总可以吧!”

  刘玉浦还就去年底深圳市出台的《关于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行为的通知》作出回应,他说,这个《通知》不是要把老百姓的上访之路给堵死,而是不允许在市委、市政府门前天天打着小旗、扯着横幅。刘玉浦说,深圳有投诉接访的正常疏通渠道:“你有什么委屈诉求,可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

  余 颖、鲁钇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