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一家四口种菜养牛 自给自足拒进超市(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7日16:11
霍索恩一家四口

  这一家子自给自足拒进超市

  超市似乎已成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定期逛超市购物也是不少家庭的习惯。不过,英国一个四口之家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过去一年里没踏进超市大门半步,全靠自己动手,种菜养牛,丰衣足食,自得其乐。

  不进超市

  这个另类家庭住在英国剑桥郡乡村,由男主人格兰特·霍索恩、女主人肖娜·霍索恩、8岁儿子斯科特和4岁女儿希拉丽组成。

  格兰特说,自己一直担忧超市的垄断地位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你能想象有一天醒来后发现这里什么都没有,只剩超市吗?这么一想真吓人”。

  格兰特感叹,“如今的超市什么都卖:服装、唱片、保险。我们也许本打算进去买点土豆,结果出来时发现自己买了土豆、一张低价唱片和一件衬衫”。

  霍索恩夫妇于是突发奇想,决定一整年不进超市,看能否受得了这种生活。

  如今回忆起这一年另类生活,肖娜颇有成就感:“我不能说这件事易如反掌,这不仅改变购物方式,也改变你的整个生活方式。但是,我们走过来了,而且我们已经爱上它了。”

  自己动手

  在过去一年中,格兰特和肖娜开动脑筋,分工合作,充分发挥所长,不但实现自给自足,也得到不少乐趣。

  全职主妇肖娜本就对园艺颇有热情,因此主要负责种植。她在自家菜地里种下土豆、甘蓝、韭菜、豌豆、甜菜、南瓜、倭瓜等蔬菜,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打理。

  为给全家人提供全年“口粮”,夫妻二人还开垦出一块新田地,一半种蔬菜,一半种小麦。

  回忆起种地的经历,肖娜打趣说,“那绝对是中世纪耕作方式”。她自己播种,不少种子被鸟吃掉;收获季节来临要人手收割,费时不少;她甚至动手磨面粉、烤面包。

  肖娜说,最大的挑战是水果,她或和邻居交换或在本地市场购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知道食物从哪儿来,吃得更香甜”。

  格兰特主要负责为家中食谱提供肉类。夫妇两人决定不购买工业化饲养的牲畜,而是和他人共同出资饲养牲畜、分享肉类。

  格兰特开始只有一头牛、一头猪,不过业务迅速发展为三四十人的“共享小团体”,他还把生意做到互联网上,眼下能为150多人提供家养牲畜。

  格兰特饲养了四只鸡,每天产蛋4只,完全满足家人需要。此外,他不忘搞“野味儿”给家人改善生活,经常出去打野鸡和松鸡,还猎过一头鹿。

  受益多多

  一年自给自足生活让夫妻两人各展其才,也为两个孩子带来欢乐。

  肖娜说,孩子们愉快接受现在的生活,不再怀念从前超市里的一切。斯科特和希拉丽喜欢玩泥巴,乐意在菜园给妈妈帮忙,也热衷“拜访”家养的绵羊。希拉丽还和同班小朋友一起“领养”一只绵羊,取名沃利。

  格兰特一家先前每周必到附近一家超市购物,平均花费160英镑(约合256美元)。经过全家一年努力,大部分生活必需品无需再去超市购买,每周平均花费50英镑(约合90美元),这样一来,全年食物开销节约了6000英镑(约合9600美元)。

  品尝鲜嫩时蔬,减少碳足迹,远离化学品危害,运动强身健体……格兰特说,这种自给自足的方式益处多多。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