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浦东11.5万户完成二次供水改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5:56
  自来水厂出来的水水质达标,为何到了有些老小区居民家中变得又黄又浑、“细水长流”?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和水箱、管道、水泵等这些被称作二次供水设施的部件建造时材质标准较低或是年久老化有关。

  在浦东三林镇香樟园小区,施工队把拆除下来的老式镀锌管放在居委展示,管内大量积锈、内径变窄,让来“参观”的居民都觉得二次供水改造很有必要。可真正改造起来,因立管、水表需要外移,不少居民怕“麻烦”,担心破坏自家装修;具体负责实施的方方面面则要应对各种各样计划外的“麻烦”……全市范围内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经历。

  辞旧迎新之际,浦东新区传来好消息:全区110个小区、600万平方米的二次供水改造率先基本完成,惠及11.5万户居民。涉及到的职能部门、街镇居委、小区物业及施工单位都有这样的体会:“麻烦事”还得“不怕麻烦”。

  每种房型一张设计图

  600万平方米改造计划集中在三林、陆家嘴两大区域,去年1月正式启动,5月份施工单位才陆续进场,中间大量时间都用在了摸底征询、分类做方案上。

  虽说此次全部由政府“埋单”,但起初一些小区居民支持率并不高,主要是“怕麻烦”,也有人认为没必要。浦东新区公用事业管理署的工作人员到每幢房子实地调查,最终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2005年后改造过、管材基本符合标准的,立管就不动了;管材不符合标准,但房型结构不适合立管、水表外移的,实施原位改造;其余则完全按标准改造。

  即便按全市统一的标准改造,老小区楼层布局不同、房型结构各异,各街镇找来设计公司设计,每种房型一张图,再由自来水公司审图,合格的才能开始施工。

  “样板房”让居民眼见为实

  虽说水管更换、水表外移后,供水水质改善,维修、抄表不用进户等好处可以想见,但对居民来说,“眼见为实”才是真。在最早试点改造的香樟园小区,居委会同物业、自来水公司和居民代表一起开协调会,汇总大家意见后决定:根据不同房型,选择30、34、38、56号楼的党员居民家中带头做“样板房”,分别采用从卫生间、厨房间顶上水管进户的施工方案。

  “样板房”验收当天,大家一起去参观,发现“因房而异”的方案减小了对家中原有装修的影响,施工队打洞技术也不错,墙上的瓷砖很少破裂,完工后还会做相应的修复。关键是放出一面盆水,清可见底,比过去大有改善。这下,居民放心了。施工过程中,居委和物业坚持“意见统一的门栋先做,坚决不同意的不做”,有个别原先坚决不同意的居民跑到邻居家一看确实好,直接找到施工队要求帮忙改造。

  最终,整个小区1045户人家100%完成改造。

  施工到哪里,“现场会”开到哪里

  工程全面铺开后,无数具体的问题也扑面而来。单说水表,按标准是统一放在公共部位,但老小区本来公共部位面积就小,一梯2户的靠近哪家人家都不合适,更别提一梯6户、8户的了;有的水表箱凸出于墙面,还会造成居民家的门开不直,影响居民生活……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镇居委、物业负责人组成了“应急小分队”,施工到哪里,“现场会”就开到哪里。在香樟园小区,经“现场会”实地察看、研究,最终把方案修改为中间立主水管、两边各自安装水表箱,并在不影响房屋承重情况下,切割12厘米墙体,将水表箱嵌入。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和成本,但解决了居民的一块“心病”。

  “将心比心,老百姓各种疑虑都可以理解”,三林镇城建中心一位负责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的工作人员总结:“只要各方用心、用情、用脑,相信老百姓最终都会支持理解的。”(本报记者鲁雁南)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