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制造类外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为明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8:00
  新华网上海1月7日电(记者吴宇)7日在此间发布的《2009上海外商环境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上海制造类外商投资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为明显,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2008年,上海制造类外资企业平均资产利润率为4.3%,比2007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

  上海市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锦屏认为,由于2008年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基本上出现在第四季度,预计2009年全年相关外资企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

  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编的《白皮书》显示,2008年,上海制造类外资企业中技术含量较低的一些行业,如纺织、木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行业,都处于整体亏损状态;造纸、金属冶炼等行业处于较低盈利水平;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近年国际市场疲软,盈利能力降至中下水平;服装、家具行业外资企业凭借品牌优势和设计能力,保持盈利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从销售净利润率看,上海制造类外资企业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烟草制造业、医药业、石化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从资产利润率看,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石化业、医药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烟草制造业。

  与运营紧密相关,2008年,上海新批制造类外资企业规模有所调整。全年第二产业吸引合同外资45.48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13.3%,但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先进制造业吸引外资仍保持增长。

  2008年,上海处于运营期的外资企业共有近3.17万家,全年销售收入达3.23万亿元人民币,上缴税金1643.57亿元,比2007年分别增长10.7%和17.3%。其中,外资企业上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22%、地方财政收入的69%。这说明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上海外资企业运营总体情况良好,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社会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