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总统沙特治病神秘失踪 或引发政坛剧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8日02:06

  尼总统沙特治病神秘失踪 

  国家无人执掌,可能引发政坛剧变

  新快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奥马鲁-亚拉杜瓦2009年11月23日因患急性心包炎前往沙特阿拉伯就医,至今已有6周,一直没有露面,导致尼日利亚出现权力真空,可能引发政坛剧变。

  权力真空引发危机

  国家最高领导人缺席导致的权力真空,已经开始对尼日利亚造成严重影响。亚拉杜瓦在沙特吉达医院的病榻上签署了24亿美元的2009年补充预算。该预算早已分别于11月18日和11月24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因总统在沙特阿拉伯治病前未向副总统移交权力,故不得不将该预算文件拿到沙特签署。

  即将离任的首席大法官伊德瑞斯·库提基上周已经帮助自己的继任者就职,这是尼日利亚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总统主持的首席法官就职仪式。一些律师质疑新法官任命的合法性。

  法庭给出三种选择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一家联邦法庭7日举行三场听证会,都是迫使亚拉杜瓦总统放弃权力。第一场诉讼要求副总统乔纳森代替亚拉杜瓦出任总统,第二场要求亚拉杜瓦辞职,第三种则要求内阁做出决定,要求亚拉杜瓦立刻归国。

  尽管一些观察家警告说,尼日利亚正面临一场宪法危机,但政府坚持称,一切都很正常。代替亚拉杜瓦做新年致辞的副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说:“尼日利亚的大船依然在稳定航行。尽管总统先生出于健康理由暂时离开我们,但他依然时刻关注着国家事务。我们希望总统先生能够尽快恢复健康,回国继续他的工作。”

  乔纳森表示,6日晚间他接到总统电话,但他没有透露两人谈话的具体内容。6周来,副总统乔纳森一直代总统主持每周内阁会议,但总统没有正式向他授权,这令很多人担心尼日利亚将陷入混乱,尼日利亚历史上也曾有过军事政变的记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