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开启也门反恐战 > 也门反恐消息

也门外交部长称反恐欢迎外援 坚决拒绝外军进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08日04:48
  也门外交部长6日表示,也门政府欢迎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训练、情报及后勤援助,但不打算让外国军队驻扎也门。

  “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值得我们借鉴”

  也门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阿卜杜拉·库尔比6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外国驻军问题在也门“太敏感”。

  他强调,也门军队只受也门指挥,不听命于任何与美国组成的联合机构。美国应集中精力帮助也门增强军队战斗力。

  美联社分析称,也门政府担心与美国反恐合作会使自己交出过多权力,成为美国的“工具”。也门不愿步伊拉克和阿富汗后尘,让美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大量军队。

  库尔比说:“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值得我们借鉴——"直接干预"令事态复杂化。”

  美国总统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本周说,白宫没有讨论过关于向也门派驻军队的议题。

  库尔比还批评美国政府中止移交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也门人。他说,“希望将也门人移交给也门”,政府会起诉任何犯罪者。

  “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威胁眼下处于顶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6日在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演讲时说,美国对也门等国家的长期援助应有“新理念”,需要耐心与“反省自身不足的勇气”。

  “我们必须实话实说……我们在一些战略上的关键地区有投入,但无法保证成功。”希拉里说。

  据法新社7日报道,多名美国众议员上书总统奥巴马,称对也门成为美国强有力的反恐伙伴失去信心,要求奥巴马增强对也门援助。

  “我们对也门政府协助保护美国安全的能力没有信心。”来自众议院5个委员会的众议员们在信中说,“我们支持增强也门军队战斗力的工作……近来事件进一步证明,也门需要我们的安全援助。”

  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事务的无任所大使丹尼尔·本杰明6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美国政府对也门的关注没有改变。“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威胁眼下处于顶峰”,美国正与也门当局“更有效地”合作,以抑制这种威胁。

  美英法使馆周围戒备森严

  也门政府连日来加强了在首都萨那包括国际机场在内的重要设施的安全检查等反恐措施。

  藏身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声称制造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后,也门各地主要街道均增强了警力。警察手持“基地”恐怖分子嫌疑犯照片,坚持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也门国际机场对出入候机大厅的人员严格限制。机场警卫对所有出入的乘客实施身份检查,并严格检查各种通信设备,禁止海事卫星等设备入境。

  也门政府还加强了对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及网络的监听和监控,以防止恐怖主义袭击。

  也门官方通讯社说,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在首都萨那之外的地区出行时应注意安全,也门警方可根据要求提供保护。

  也门内政部5日说,政府已加强了各国驻也门使领馆周边的安全措施。

  继美国驻也门大使馆5日宣布恢复工作后,英国和法国驻也门大使馆6日也重新开放。

  美国驻也门使馆5日发布的声明表示,使馆关闭两日属于“安全预防措施”。声明还赞扬了也门安全部门此前在萨那省反恐行动中取得的成效,称这也是美国使馆恢复工作的原因之一。

  法国外交部6日的一份电子声明说:“法国驻萨那使馆一直没有停止运行。法国外交部决定将其对公众重新开放”。声明继续建议在也门的法国居民保持“谨慎和小心”。

  英国相关网站发表声明称,英国驻也门大使馆重新开放,但领事服务处仍然关闭。

  这些使馆眼下戒备森严,周围设立了路障、路钉、吊桥等障碍。身穿各种颜色制服手持冲锋枪的也门政府军士兵、安全部队以及警察在附近站岗或巡逻。美国使馆外大门旁可见载有重机枪的装甲车。

  去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青年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美国安全部门认定,此人曾在也门接受过“基地”组织的训练。今年1月4日,由于再次面临“基地”组织恐怖袭击威胁,美、英、法等国相继关闭其在也门的使馆。

  北方叛乱 南方分裂 政府受牵扯

  也门外长库尔比6日告诉CNN记者,也门北方叛乱武装和南方分裂势力牵扯政府精力,令政府无法集中力量打击“基地”组织。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尼古拉斯·里德说,联合国官员预计,有17.5万也门人因政府与北方叛乱武装冲突被迫离开家园,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

  库尔比说:“我们的过失在于因其他冲突而"宽恕""基地"组织。”按他的说法,“基地”组织在也门现有200人至300人,他们“明显令政府担忧”。

  美国和英国3日因遭受“基地”组织恐怖袭击威胁关闭各自驻也门大使馆,本周重新开放。库尔比对美英做法提出批评。

  “那实际上是错误的决定。”库尔比说,“以关闭使馆回应(恐怖袭击)威胁,那对恐怖分子有利。”

  也门内政部网站说,扬言袭击外国使馆的主谋是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哈纳克。也门安全部队4日展开抓捕行动,击毙两名哈纳克的随从,但哈纳克逃脱。哈纳克另外3名随从在交火中受伤,5日在医院接受救治时遭逮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