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隆重开馆(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9:00

  1月5日上午,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在通川区罗江镇神剑园隆重开馆。成都军区副政委赵开增中将、副省长张作哈为陈列馆揭牌,张作哈宣布“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开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张翔中将,四川省军区副政委祝少东少将,解放军装备技术学院副院长贺茂芝少将出席开馆仪式。

  达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志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健主持开馆仪式。康莲英、胥健、邓宏志、江师科、杨天宗、刘璞、杨清华等出席开馆仪式。

  张翔作为达州籍将军亲属代表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对有幸回故乡参加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的开馆活动感到十分高兴和鼓舞。他说,达州历史悠久,人物鼎盛,一个世纪之前,父辈们就在这里出生、成长,并投身革命。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他们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带领群众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从这里走出大山,汇入了中国革命的洪流,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达州人民为争取国家和人民的解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将永载史册。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达州又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建设给予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和国防实力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弘扬红军文化和“两弹一星”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达州经过艰辛努力,对红军文化陈列馆进行了认真打造,对张爱萍故居予以精心维修,用大量的史实和文物再现了达州籍老一辈革命家以及50多位红军将士的光辉业绩,再现了当年红军和达州人民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张爱萍故居等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的建成和修缮开放,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父老乡亲和年轻一代的同志们弘扬革命精神,为达州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赵开增代表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委田修思和全体指战员向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的建成与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达州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留下了绚丽多彩的红军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中国革命文化宝库。今天传承红军文化,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保持发扬艰苦奋斗、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优良作风,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用实际行动诠释“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时代新篇。他要求驻达州部队要继续弘扬红军文化,充分发挥部队自身优势,积极支援达州经济建设,协助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向志代表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和660万达州人民,向英雄的红军老战士、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莅临达州出席开馆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陈列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连绵千里的大巴山下,留下了吴玉章、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足迹;巍峨壮美的凤凰山上,铭刻着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共和国将帅浴血奋战的威武英姿;风光秀丽的州河之畔,激荡着王维舟、张爱萍、陈伯钧、魏传统等巴山儿女投身革命的豪情壮志。在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成千上万的达州儿女无所畏惧,挺身而出,以气吞山河的气概、沧海同深的志量,横刀立马,顽强奋战,英勇杀敌,慷慨捐躯。正是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近年来,达州积极保护、倾力打造红军文化陈列馆、红三十三军纪念馆、石桥列宁街、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红色文化工程,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表达无限敬仰,寄托不尽追思。在纪念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之际,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正式落成开馆。达州的红色文化,将在这里得到更详实的记录;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将在这里得到更生动的展示;达州的革命文化遗产,将在这里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强化陈列馆的展示和教育功能,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记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创造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子孙后代的光辉业绩。

  王维舟、张爱萍、陈伯钧等34位将军亲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成都军区政治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民政厅、省委老干部局、省旅游局、省国防科工办、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博物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国防科工系统,江苏南京、盐城,浙江台州,河南南街等相关地方、单位的领导和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有关捐助单位、人士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

  付勇 龚其明 龚克 谢艳

  来源:达州日报

  


  
(来源:达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