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四个方面风险日益聚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27
  一是政策面。政府可打的政策牌还有很多,如物业税的征收,个调税的实征,都像“头上悬着的砖头”,不知什么时候砸下来。这对于楼市意味深长,留下的是种种悬念,似乎是一柄早悬在房价上的利刃,威慑力十足。政府对房产的政策是扶持向好、还是保持不动或是打压遏制,都可以通过一系列税收政策,切实打击楼市中的炒作与投机行为,进而平抑房价。所以政策面对楼市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市场面。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供求关系如何。每个城市的人口基础、经济支撑、城市辐射力、产业结构、消费习性等不同,反映在市场上也是不同的。不同的城市带来不同的市场风险。另外,因投资投机而带来的空置率节节上升、居高不下也是市场面临的风险所在。很多专家说到房地产泡沫都会说到什么国际标准的人均收入比或租售比,但却忽略了很多投资者根本没把租金当回事,无所谓租不租,而关心两年后三年后房价涨多少。这也是写字楼市场租金高却不被投资者看好房价反而涨不高的原因之一。不过,租售比是可以体现长期房产价值的衡量标准。

  三是消费面。尤其是“全民皆房”运动带来的巨大风险。热点是房子,焦点也是房子,高兴也因房子,烦恼也在房子。全民皆房的后果是大家忽然觉得工作没什么意思了、工资奖金也没什么干劲了,买套房,一涨就是三五十万,甚至一二百万,多少年的工资奖金!大量资金流向楼市,一方面因为做“房奴”,压缩了诸多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影响实体经济和社会稳定。当大多数人都认为买房赚钱,更多的钱流向房地产而无心从事实业或不安心工作时,房地产又靠什么来维持高价高位运行?那只有“明天会更好”的泡沫了。

  四是房产品自身的特点决定。房地产由于其自己的特点即位置的固定性和不可移动性,在经济学上又被称为“不动产”。因此与“动产”相比,变现能力较差。一旦大家对房价心理预期看跌,在观望的情绪下,交易不够活跃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就会出现“变现能力差”的房产风险。

  与此同时,开发商资金过度透支带来的行业风险也不可忽视,一分钱当三分钱甚至五分钱用,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易引发恶性加价、并购潮乃至破产,对楼市的冲击影响也较大。

  章惠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