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限售股减持征个税提升股民信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9:18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元旦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而对个人转让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所得继续实行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

  多数网民认为,此次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取得的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但也有部分网民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个人限售股尽快减持,从而利空股市。

  提升信心 有助于稳定市场

  “绝对的利好,唱空的都是大小非的持有者。征税的决定肯定会使他们减缓抛售的行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抛的。放在那吃分红、拿送股也比存银行或其他无确定性的投资要好。”新浪网友高天孤雁认为。

  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明确对“财产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股票转让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范围,应征收个人所得税。但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所得一直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刚刚公布的对个人转让限售股的资本利得征税,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有更多类似的举动。对于部分人群的过高财产性收入,应该进行专门的税收调节。”搜狐博主“王福重”认为。

  “只有对所有的转让限售解禁股都征收20%的所得税,才能减小因大小非流通对股市造成的冲击,尤其是对投资者心理上造成的恐惧!目前国有股基本上已经全流通了,应该追缴!”新浪网友“小小老百姓”说。

  或加速个人限售股出逃

  对于抛售限售股征收20%税是利空还是利多,众多网友存在分歧。不少网友认为此次“新政”利空市场。

  “限售股解禁是必然之事,解禁股抛售是大概率之事,大规模抛售限售股是利空。征收20%的税不会改变抛售行为。因为,他们的成本很低,对于二级市场的价格而言抛售一般都会获得几十倍的收益,有心抛售之人不会因20%税而改变,相反可能会倾向于早日落袋为安。征收的20%税将永远流出资本市场,而且将会延迟抛售者再次进入股市。”网易博主“众善奉行”认为。

  “在中长期投资策略上也是利空,主要因为资本利得税已经在部分人群中开征,那么普及到全体投资者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若想避免两极分化趋向严重,资本利得税是必然开征的。美国政策是持有股票不到一年便卖出则需征收累计达38%的最高税率。”新浪网友“有识之士”认为。

  实际操作仍有细节问题待明确

  “个人转让限售股税收新政近日进入实际操作,但如何标记所涉及的三类限售股,如何确认限售股原值,已成为券商操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减持缴税过程中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明确。”网易博主“股海观察哨”认为。

  “为了避税,小非一改以前做高股价再抛售的做法,先低价转让给第三人,再等高价抛售。当然,大宗交易平台是最好的过渡平台,既不影响股价波动,又可减少引起市场关注,还可低价折价转让。但是,这种做法不但有道德、法律风险,更要命的是一旦不慎,会假戏真做。所以,没有明确的计划,一般不会采取这种方法。”新浪博主“柯伟强”认为。

  (记者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