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陕现三聚氰胺超标乳品 凸显奶业生产监管顽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0:24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9分报道,三鹿事件人们还记忆犹新,最近国内乳业又爆出两宗使用三聚氰胺超标的案件。

  日前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查处,产品召回涉及7个省(区、市)。上海熊猫乳品公司董事长王岳超等三人已被批捕,下周将提起公诉。而更早前,位于陕西的金桥乳业有限公司也被查出5.25吨问题奶粉,其中11袋275公斤奶粉三聚氰胺超标。

  三聚氰胺事件会屡屡出现的原因之一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监管部门对乳制品行业进行严厉整顿,关停、关闭、淘汰了一大批企业。国内乳业的恢复力度似乎超过了业内的估计,在乳业大力恢复的当下,上游奶源的供应和下游市场的需求出现失衡,这就导致一些企业在奶源上存在一些违规行为。

  部分企业为抢奶源,私下与养殖户交易,以高出几毛钱的价格抢购养殖户原先协议买主的奶源。部分企业为了利益最大化,比如销售更多产品、降低成本,就铤而走险使用造假奶生产乳制品。根据陕西方面公布的信息,金桥乳业的问题奶源就来自在2008年10月复检时,将不合格样品偷梁换柱后,一直存放在库房中,并在去年销售旺季时再度拿出使用。而上海熊猫也是使用回收问题炼乳。

  监管不力被认为是三聚氰胺幽灵再现的另一主因。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乳业市场淘汰了一大批乳品生产企业,然而更多乳企也相继冒出,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新冒出来的乳企有700多家,有部分乳企是原来被关闭又重新开工的。国家监管部门对大品牌、大企业监管严格,但对中小乳企则缺乏管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