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速350公里重击航空市场 高铁将颠覆客运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45
  如果说时速250公里/小时的动车开行,对航空市场来说是“当头棒喝”的话,那么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则对航空市场是重重一击。拿去年开通的武广高铁为例,现在乘坐武广高铁,两地间仅需3小时。而乘飞机,两地间需要1.5小时,再加上到机场和办票的时间,飞机的时间优势已然难现。

  面对严峻的局面,在武广高铁开通的第二天,南航宣布开通武汉-广州和长沙-广州两条“公交式”空中快线。

  南航和机场开展紧密合作,乘坐快线航班的旅客可享受到延时截载、专属值机柜台、专用安检通道、专属行李提取区域等一条龙特色服务。如在武汉天河机场,南航推出手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服务,并在全国机场中率先使用身份证登机,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可直接到机场B区安检通道过安检和登机,真正实现登机“一卡通”;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C座候机楼被辟为南航空中快线专用候机楼,飞机起飞前20分钟才停办手续,为旅客登机打造“绿色通道”。

  武广高铁全程票价最低490元,最高780元,而飞机票经济舱全价是930元,这意味着高铁的最低票价相当于机票的5.2折,最高票价相当于8.4折。为应对武广高铁,南航武汉至广州航线近期打出“特价机票”,最低260元,加上其他费用比高铁票价稍低。但因为5折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高铁票价正好定在机票的5.2折。如果价格超过高铁,必然要使旅客流失。

  对此,南航内部认为,在当前的局势下,不得不抓大放小,舍弃部分重要但竞争激烈的航线,比如华东至华中、华中至华北航线,将主要精力放在华南至东北、华南至西北等传统优势航线上。(吴妍焱)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