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公布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调查报告(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3:02

  “基地”组织分支网站刊登的炸机嫌疑人的照片

  新华网华盛顿1月7日电(记者王丰丰 王薇)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7日公布白宫关于去年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认定,美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前已掌握足够信息,但各情报机构在分析和整理情报上存在失误,导致未能阻止恐怖分子实施炸机图谋。

  布伦南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情报和安全机构在应对圣诞节炸机事件上出现系统性失误。

  布伦南说,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在事件发生前掌握足够信息,原本可以阻止“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发动袭击,但各情报机构领导层未能增加人力分析这些信息,以致没有提前辨识袭击嫌疑人。这显示情报机构内部的组织和程序存在漏洞,在高优先级威胁出现后,没有明确职责、跟进调查所有线索,未能“连点成线”,导致有价值的情报白白浪费。

  报告认为,中央情报局、国务院、全国反恐中心等机构在情报分析、处置、签证监控和恐怖分子名单处理等问题上分别存在系统性失误。情报机构一些人员在处理相关情报时也有人为失误,例如没有在所有现存数据库中搜索袭击嫌疑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名字。

  报告认定,这次失误与2001年“911”事件前情报机构不愿分享情报的情况不同,因此解决此次调查暴露的问题无需情报机构和反恐机构开展大规模整改。

  除此之外,针对报告中指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没有被列入禁飞名单这一事实,布伦南说,恐怖分子监控名单系统仍然有效,只是情报机构为这一体系提供信息的机制需要得到加强。

  尼日利亚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去年12月25日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他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活跃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在布伦南公布调查报告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政府对未能阻止恐怖分子实施圣诞节炸机图谋承担责任。奥巴马同时公布一系列具体措施,责成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部、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等机构改进工作,加强应对恐怖威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