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辍学妹妹推着残疾哥哥上大学 八年始终如一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1月08日16:24

  辍学妹妹推着残疾哥哥上大学

  进贤女孩8年护送哥哥上学演绎感人兄妹情

  兄弟姐妹“原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谁也不认识谁,但落地以后便融为一体,结成冰,化成水,汇集到一起,永远也就分不开了”。这是电影《我的兄弟姐妹》中一个感人的镜头。进贤县也有这样一对兄妹,妹妹自小学五年级开始,8年护送残疾哥哥去上学,用亲情演绎了一部现实版的《我的兄弟姐妹》。

  8年托起残疾哥哥的大学梦

  寒冷的冬日早晨6时,艾玲便起床了,扫地、做饭、洗衣服,和哥哥一起吃完饭后,7时左右,艾玲把哥哥背下楼,然后用轮椅推着哥哥去上学,这样的情景每天出现在华东交通大学的校门前。1月7日,记者在南昌经济开发区双港大道附近的一条小巷里,见到了8年护送残疾哥哥上学的女孩艾玲和她的哥哥艾志猛。

  艾志猛和艾玲兄妹俩是进贤县衙前乡叠山村人,自幼家里很穷。艾志猛两岁的时候,由于乡村医生喝酒误事,没有把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糖丸及时送到他家中,结果导致艾志猛在一次高烧之后双腿瘫痪,无法正常行走,从此患上小儿麻痹症。艾玲8岁时,开始试着背哥哥在家里挪动,那时由于她力气小,哥哥上学主要靠父母背送,当艾玲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开始背着哥哥去上学,由于家里生活困难,为了帮助父母减轻负担,上完初中二年级第一个学期后,艾玲含泪主动辍学了,从此每天专门护送哥哥去上学,这一送就是8年。

  辍学妹妹推着哥哥上大学

  2008年7月,艾志猛考上了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为了继续照顾哥哥,艾玲跟随哥哥一起来到华东交通大学,继续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任。由于身体原因,艾志猛没有和其他同学一起住校,学校特批他可以在校外租房居住,这样方便他妹妹照顾他。考虑到艾志猛妹妹身材弱小,一人背哥哥上下楼梯非常困难,为了更好地帮助艾志猛,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08级会计2班辅导员王皓曾提议,全班制定了一个每日轮流送艾志猛上学和放学的值班表。时间久了,艾志猛考虑到太麻烦同学了,于是时常拒绝同学们护送他回家。

  为了对得起妹妹的付出,艾志猛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大一学年结束时,他获得了学校二等奖学金2000元和“十佳学习标兵”荣誉称号,并且获得了华东交大励志奖学金5000元,这样就基本解决了上大学二年级的学费。

  盼两年后去上海看东方明珠

  艾玲一边照顾哥哥上大学的同时,还在华东交大打工,起初她在食堂做小工,抹桌子、洗碗筷样样都干,后来又在多个老师家里做家务。目前,她在一户人家做钟点工,每天打扫卫生两到三小时,每小时能挣6元钱补贴家用,虽然收入很低,但这样能方便照顾哥哥,艾玲也很知足。

  护送残疾哥哥上学8年来,一路多少艰辛,只有艾玲自己体会最深,她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出过远门,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哥哥。艾玲告诉记者,说句心里话,她也非常渴望去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两年前,同村的好朋友过年回家时,拿出在上海东方明珠拍下的照片给她看,她看罢后非常羡慕,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去上海亲眼看看东方明珠,然而对于她而言,实现这样的梦想还很遥远,因为哥哥还需要两年才上完大学,或许到了那时,她才有机会去上海看看心中神往的东方明珠。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时,艾玲的故事深深震撼着记者的心灵,这名普通的女孩用8年的时间护送哥哥上学,演绎了人世间一段感人的兄妹情,个中滋味非常人所能体会。艾玲流着泪对记者说:“一路走来,太难太难了。”她和哥哥遇到过不少好心人,也受了不少委屈。艾玲为哥哥付出太多太多,而自己竟没坐过一次火车,渴望去上海看一次东方明珠的梦想竟是那么遥远,记者唯愿幸福早点降临到这个女孩身上,艾玲的愿望早日实现。

  文/图 罗荟楠 记者吴先华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