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00:20

  继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在河南安阳发现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民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图为挖掘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有保安护卫,采访的记者亦不能进入现场。中新社发常中正 摄

  

  2009年12月28日,一名警察在魏武王曹操高陵挖掘现场值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全国媒体关注,前往挖掘现场采访的记者接连不断。然而,墓穴挖掘现场,由于多种原因除了参加文物考古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外,其他人员不得入内。中新社发常中正 摄

  央视《经济半小时》1月8日播出节目“邯郸亳州喊话安阳:曹操墓下定论要靠一手力证”,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这半个月,除了严寒天气,大家最关注的恐怕就是河南发现的曹操墓了。

  上个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位于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的一座东汉古墓就是千年来一直扑朔迷离的曹操墓。这一消息公布后,国内一些专家和媒体提出了质疑,而河南省文物局也拿出了不少证据,坚定地认为他们找到的就是曹操墓。

  尽管这场争论眼下还在继续,不过作为知名度最高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曹操墓一旦能够被最终确定,是否意味河南以及安阳从此就拥有了一个超级旅游金矿呢?一起来随我们的记者来看看。

  西高穴村发现曹操墓的消息被公布后,这里的村民也没事就聚在警戒区外,吸引他们的不仅有大批难得一见的记者,同时,他们也在讨论着曹操墓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那怎么能不高兴,对我们是好事,以后这就旅游生意。”

  虽然曹操墓还没有完成考古挖掘,现场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但记者也注意到,一群老人也冒着寒风,赶来看个新鲜。

  记者:“离这多远啊。”

  “安阳县,四五十里吧。”

  记者:“四五十里地啊。你骑着自行车过来看?”

  “对,骑自行车过来。”

  曹操墓宣布后,无论是本地村民还是附近的市民,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安阳市又有了一个让人骄傲的旅游金矿。而网络上一个致力于人文研究的学者,也迅速的对曹操墓的旅游价值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每年将为安阳市带来4.2亿的旅游收入。但对这样的数据,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却不愿表态。

  李晓阳:“至于进一步的商业利益这一块,我们确实没有过多的考虑。”

  记者注意到,开发曹操墓,网络学者之所以得出安阳市每年增加4.2亿元旅游收入,主要的依据就是,今年安阳市黄金假期旅游者人均消费为214.8元,用这一数字简单的乘以秦始皇兵马俑黄金假期200万游客数量,就得到了4.2亿旅游收入的数据。但这样的计算方法公布后,就不断的遭人质疑。

  那么,一个多次被盗的曹操墓,它的市场号召力,是否能和秦始皇兵马俑抗衡呢。记者注意到,秦始皇兵马俑拥有7000多件陶马陶俑,青铜兵器数万件,同时还拥有大量战车等文物,宏大的景观令全球震惊,因此才能在黄金假期拥有200万游客。那么曹操墓又是怎样的情况呢?在曹操墓被特警实施24小时警戒保护后,1月1日,本栏目记者被特批首次进入考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这座东汉大墓由前室、后室以及4个耳室组成,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墓室显得并不大。墓中物品也基本被清空,最让人触目惊心的就是这3个盗洞,他们无声的讲述着这里曾被盗墓贼多次洗劫,总体上,这个失去了大量文物的皇家墓葬多少显得有些苍凉。

  记者:“那么 您认为一年4.2亿是过于乐观呢,还是不乐观呢?”

  李晓阳:“我们无法评论这个问题。”

  那么,这样一个曹操墓究竟能为安阳市带来多少旅游价值呢?很多专家都无法做出判断的情况下,记者也来到了安阳市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殷墟遗址。作为殷商时代的都城,这里馆藏文物的数量和种类远远的超过曹操墓。记者注意到,它的门票价格为61元。

  李晓阳:“每年旅游收入的话,能到1000万元左右

  记者:“人次呢。”

  李晓阳:“25万左右。”

  李晓阳告诉记者,殷墟的旅游收入目前只够维持它的日常运行,基本没有什么利润。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安阳市区的袁世凯墓,这里的门票价格只有20元每人。

  李晓阳:“每年的门票收入,到五六十万元左右吧。”

  从安阳市现有的殷墟遗址和袁世凯墓的经营情况来看,短期内,曹操墓为安阳市带来巨额旅游收入的可能并不大,同时当地也有消息称,曹操墓方圆2.5公里范围将建保护区,这也意味着将对道路、环境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

  节目里提到有位学者用西安兵马俑作为参照系,来评估曹操墓的旅游收入。其实,安阳本地殷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一点不亚于秦兵马俑。当年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投入了2亿多元进行文物保护以及环境改造,但目前每年旅游收入却只有1000万元,2亿多元投入短时间内还难以收回。那么,这个多次被盗的曹操墓对安阳来说,到底是旅游金矿还是第二个殷墟?目前还没人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即便如此,曹操墓仍然是个抢手的香饽饽,我们也注意到,之前也曾被认为有可能是曹操下葬地的河北邯郸和安徽亳州也加入到质疑安阳曹操墓的争论当中。

  河南省文物局公布出土器物,并宣布确认曹操墓后,质疑声此起彼伏。媒体和专家对曹操墓质疑最多的是,仅凭几块写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慰项石作为核心证据确定曹操墓,显得多少不够充分。或许是为了补充证据,当记者赶到河南省安阳市西高穴村曹操墓现场后发现,当地的公安人员正在张贴敦促盗掘人员上缴文物的通告。

  安阳安丰乡派出所长王国平:“到现在为止,有人开始给咱们打电话,说要上缴文物吗。”

  记者:“暂时还没有?”

  “对。” 在没有新证据的情况下,河南省文物局面对国内媒体和专家的质疑,召开了一个说明会。

  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文献记载,墓地的位置,墓葬的形制,出土的器物和人骨鉴定等多个方面,对西高穴村大墓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最后认定为曹操的高陵。”

  虽然河南省文物局召开了说明会,但质疑声仍然持续不断。记者在西高穴村采访时也发现,前几天还在坚信这就是曹操墓的当地村民,现在也被搞糊涂了。

  “你觉得是不是曹操墓啊。”

  “那谁知道啊。那谁懂得啊。你也不叫谁瞧,那咋懂的啊。那谁知道。”

  出土文物份量不足,是确认这座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的硬伤。因此,和安阳一河之隔的河北省邯郸市也开始不断的发出各种质疑。他们认为,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确认曹操墓,并出土器物250多件后,只向公众展示了很少一部分部分文物,因此,河南省文物局应该公布所有的文物资料,以及发掘的全过程,便于更多的学者进行科学的判断。

  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现在他已经有的资料,就是他公布的一些资料,它说明问题的力量,怎么样。这个有质疑。”

  刘心长,从事历史研究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曹操墓的研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收集其它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邯郸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申有顺:“250多件是吧,没有全部拿出来,那你怀疑什么呢,不怀疑什么,可能有些证据,对它的论证不利,或者是它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他没有公布出来。”

  探讨中,不仅刘心长和申有顺认为,确认曹操墓的证据不够充足,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海生也认为,曹操墓不涉及国家机密,虽然出土了刻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枕头,但是,这些文物是在盗墓分子多次光顾之后取得的,并且曹操墓的论断是推论,因此,确认它还需要严谨的态度。

  高海生:“考古,考古要有充分的考古的依据,考古的证据。那你在这一点上你没有,你没有那就产生了质疑。这也就是现在在学术界和理论界对它所反映最强烈的。既然你有。你有就拿出来。是不是为了下一步的炒作去做呢,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作为历史文化名人,曹操的墓地所具有的文化和经济价值牵动着各方神经,河南省文物局确认曹操墓坐落在安阳后,不仅河北邯郸质疑声不断,就连曹操的家乡安徽亳州也迅速派人前来了解情况,那么,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亳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薛冰:“应该说呢,出土文物有一定的力度,第二呢,所有的证据就像专家质疑的那样,它都存在着缺乏第一手的力证,所以曹操墓的有关认定包括相关的一些其它情况。我们觉得有待于考古工作的进一步的开展,能够有更多的文物出土来更加有力的证明,这个墓就是曹操高陵。”

  历史上,曹操墓的下落迷雾重重,给后人留下了七十二疑冢的民间传说。发现曹操墓,不单可以解开这个千古谜团,以他的知名度,无疑也会对一个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到底归葬何处?无论紧邻安阳的河北邯郸,还是曹操的老家安徽亳州,都希望河南文物部门能进一步探寻到铁证,彻底打消这些疑点。其实,这3个城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曹操墓无论最终在它们当中哪个?都应当和现有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系列旅游产品。

  作为历史文化名称,河南安阳拥有全球关注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遗址,它的存在不仅确证了中国商王朝的存在,而且重新构建了中国古代早期历史的框架。

  殷墟遗址讲解员:“因为甲骨文的出土我们解析了,另外还有实物考古证据的发现以及对于史书之间的对照,他们符合二重证据法,这可以证明殷墟遗址是真实的。”

  安阳不仅坐拥商代都城——殷墟遗址,同时,民国时期最高统治者袁世凯的墓地也坐落在安阳。而曹操墓的加入,无疑会帮助安阳实现3代帝王梦的旅游拳头产品。记者注意到,2008年安阳市虽然实现旅游收入42.6亿元,但政府的目标是2010年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50亿元,2015年还要再翻一翻,达到100亿元,因此,对安阳来说,曹操墓的存在,意义重大。

  离开安阳再看一河之隔的河北邯郸,作为1994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拥有文物古迹多达1500余处。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邯郸拥有曹魏建安文化遗址,因此,邯郸市也一直期待在辖区发现曹操墓,打造曹魏文化旅游产品,并以它作为领头羊,带动市内其它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的发展。记者注意到,2008年,邯郸市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但他们的规划是到2010年,实现旅游收入翻番,达到80亿元。因此,看到安阳曹操墓证据不充分,邯郸也成为质疑曹操墓声音最响亮的地区。

  不仅是河南安阳、河北邯郸希望通过曹操墓打造旅游产业,同样,安徽亳州也对曹操墓充满期待,亳州的城市形象定位之一就是曹魏故里,同时,亳州也拥有曹操祖父曹腾宗族墓。因此,亳州也有人认为曹操也有葬在亳州的可能性,记者注意到,2008年亳州市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他们的目标是,力争3年内,旅游总收入达到45亿元,而采访中,对安阳曹操墓的确认,亳州方面也持质疑态度。

  面对各种质疑之声,河南省文物局在去年最后一天又专门召开了一个考古发现说明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表示,大墓中发现刻有“魏武王”铭文的同类石牌共有8件,除一件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的,其他7件均为科学发掘出土,绝无一般现代人可以伪造的可能。

  但是马上就有人来反驳他的观点,在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看来,这种推理论证的方式显得不够严谨,而且根据他的研究,安阳曹操墓有些地方也与历史记载不相符。那么,河南是否能保住这个曹操墓,给当地旅游经济增加一台重量级发动机呢?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对于这个认定的结论,我觉着应该慎重。”

  疑点一:墓中为何有金银珠宝?

  刘心长认为,这座东汉大墓不能确认为曹操墓的疑点之一就是,经过盗墓贼多次盗掘之后,墓中仍然出土了金、银、玉和玛瑙的装饰品以及水晶珠,这和曹操的遗令“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严重不符。

  刘心长:“这些都是曹操。在遗令当中严禁陪葬的东西。结果出现了,这个怎么解释。”

  此外,让刘心长想不明白的是,墓中出土的不仅有玉石、玛瑙,就连8枚石牌也分别标明了陪葬物品中有格虎大戟、大刀等,同样和曹操的遗令不符。

  “这钢铁做的,曹操铜铁之类,都不让埋葬。结果墓葬当中出来这些东西了,怎么解释。”

  刘心长告诉记者,曹操的儿子曹植写过一篇《武帝诔》,记述了曹操下葬时的情景,其中两句特别提到“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意思是说,为了严格的遵守曹操的遗令,曹操生前所用的印玺都没有随葬。如果曹植的文章属实,那么这个出土了金银珠宝的东汉墓很可能就不是曹操墓。而对这一话题,考古队长潘伟斌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些珠宝玉石都是用来点缀衣服的,算不上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不算违反曹操自己定的“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遗令。

  疑点二:女性骸骨与记录不符?

  刘心长的第二个疑点是,《三国志》明确记载曹操的后妃卞氏与其合葬,其它历史典籍也显示卞氏死亡时年龄为70岁左右,但墓中两个女性骸骨年龄却分别为40岁和20岁左右。明显和历史记载不符。但这些问题,河南省文物局邀请的专家也无法下结论。说明会上,他们更多的是对为何没有墓志铭、魏武王封号的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曹操墓未见墓志铭,我们认为是正常的现象。”

  虽然河南省文物局对这座东汉大墓就是曹操墓信心百倍,但刘心长却认为,在缺乏核心证据、很多疑点没有弄清的情况下,这座东汉大墓暂时改名为曹魏大墓比较妥当,等找到更多确切证据证明这就是曹操墓时,再为它正名也不迟。

  刘心长:“对这个下结论做定论,认定的结论,一定要慎重。”

  此外,刘心长还告诉记者,和没被盗掘的墓葬不同,这座东汉大墓多次被盗墓贼光顾,里面出土的器物是否是后人出于某种目的放进去的?这种可能也需要排除。

  曹操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二号的墓里直接出的,有魏武王的直接的证据,有存在的。它的文物那还有其它地方能代替,所以它的规模在这,没有其它墓。发现大于这个墓了,所以这个墓应该是确定无疑。”

  那么,这个墓的周围真的没有更大的墓了吗?考古队长的话,让人并不放心。

  “关键是好多东西我们不知道。地下的东西是未知的,不知道啊。我们不可能动员多少万人上阵,把全省,把全国的山山水水,把所有的田野都去探一遍,那不可能。好多地下文物是我们不知道的,是未知的。”

  为了了解附近还有没有更大的墓葬,记者开始询问西高穴村的村民,经过长时间的询问,这位名叫王宏君的村民告诉记者,他怀疑距离曹操墓400米左右,自己家的麦地里就有一个大墓,因为他给麦田浇水,每次水流到这块框起来的地方,就不再往前走,而是不断的往地下灌,甚至20个小时都灌不满。

  村民:“开始是个小洞,后来大了,大了以后就给它填上了,填上以后再浇水,又整一个窟窿,越来越大,有可能是古墓葬,也有可能是其它情况,比如地道或地洞之类的自然的东西。最开始洞里有瓦块,后来洞就大了。”

  记者:“那你给村上汇报没有。”

  村民:“那谁汇报。”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农民还告诉记者,离这块地十几米远的地方,也有这种现象。

  “这是主坑啊,比那个坑还大些。这个地方也有一个坑。”

  “比那个坑还大?”

  “对,口就在这。把坑给填上了。”

  “不是您讲的话,都还看不出来。”

  距离曹操墓如此近的两个坑是不是古墓葬?是哪个朝代的墓葬?它是否被盗掘过?曹操墓附近是否还有更大的墓葬?目前,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目前,曹操墓是否在河南?这座东汉大墓是否是曹操墓?正反双方都争论的很激烈,就在双方争的不亦乐乎的时候,记者跳出这一事件,也来到了同样处于安阳的殷墟遗址,在这里,大量出土的文物和甲骨都呈现在观众眼前,讲解员也告诉记者,和曹操墓不同的是,他在这里工作4年了,就没有听到有人质疑殷墟遗址是假的,正因为此,殷墟才吸引了大量游客。

  记者:“现在还有专家质疑它吗?”

  “好像我没有听到过这方面的声音,资料上看到的,也是上世纪初的了,也不是这个世纪的了。”

  记者:“那你认为曹操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去质疑它呢?”

  “还是要本着出土文物跟史料记载可以对照,而且要评价期间的逻辑关系是不是很强,才能判断这个墓葬是不是真正存在。”这场围绕曹操墓引发的争论,看的真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不是历史学家也不是考古专家,对这个话题没有发言权,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最终的结论应当经得起任何检验,这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后人负责。

  同一个曹操墓,可能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形象。对历史迷来说,它满足了多年悬而未解的好奇心,对专家来说,它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对政府来说,它能带动一方文化旅游热潮。

  正因为这样,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待曹操墓的发现,否则就很难避免变成又一场抢名人的口水战。

  当曹操墓被宣布确认后,安阳警方也迅速调派特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荷枪实弹、24小时执勤。

  “确保曹操墓的安全。”

  同时,当地的公安机关也再次敦促那些曾经盗掘曹操墓的犯罪嫌疑人,尽快上缴文物,并对能够提供有效线索的举报人,提供最高10万元的奖励。

  “再次敦促犯罪嫌疑人。”

  安阳警方的一系列行动不仅是在保护文物,打击犯罪,它更显示了安阳市要保住曹操墓的决心。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同城市争抢名人,并引发口水战的例子并不少,2008年,为了争抢诸葛亮躬耕地的大旗,湖北省襄樊市率先出击,打出了“诸葛躬耕地,山水襄樊城”的电视广告。

  襄樊的行为,也惹火了南阳,因为诸葛亮的《出师表》明确的写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怎么1700多年后,诸葛亮却跑到襄樊耕地去了呢,于是两个城市各自寻找对自己有利的历史证据,打起了口水仗。专家分析,南阳捍卫诸葛亮躬耕地,是因为,2008年,南阳市旅游综合收入为56亿元,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要达到150亿元。如果被襄樊把诸葛亮的躬耕地抢走,可能会影响这一目标的实现,另外,两个城市离这么近,如果不反击的话,不知对方还要抢什么。而对进攻方来说,襄樊2008年旅游收入47亿元,为了迅速提升旅游收入,也需要一些概念来支撑。同样的例子,在今年8月再次发生,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也因为抢名人,扭打到了国家工商总局。事件的起因是,今年8月,湖北省安陆市的一条“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的广告片,引发了四川省江油市的不满,

  对这条广告,四川江油表示,李白出生在江油,并且申请了“李白故里”的商标,不允许安陆使用。而安陆方面也表示,李白在安陆生活10年,当然可以使用李白故里的广告词,最终国家工商总局判决平陆可以使用“李白故里”的广告词。

  而目前,抢名人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现象,参与争抢名人的城市都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度。同时,也反映了各地为了发展旅游经济,开始进入争抢资源的阶段。

  半小时观察:用新眼光看曹操墓的新价值

  当曹操墓的争论不断升温的时候,我们还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就是在历史文化产品的开发上,我们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曹操无疑是中国的历史人物,可很多游戏迷都知道,最著名的几款《三国》游戏开发商不在中国而在日本,他们用中国历史包装的文化产品同样能风靡全球。而日本韩国借助它们本国历史人物创作的影视剧、图书在中国市场也常常掀起一波波销售热潮。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曹操墓,我们的眼光不应当紧紧盯在它的真假之辩上,还要多想想如何把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转化成带有中国符号的文化产品。在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文化产业的活力被前所未有激发了出来,它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分量正在逆势上扬。希望这个背景转换,能促使大家用新的眼光看待曹操墓的价值。(主编:孟庆海编导:李杰 摄像:张明)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