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德新海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德新海船员讲述被海盗劫持生活:时间就像蜗牛爬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09日04:01
25名中国籍船员,今晨乘坐SC4690次航班抵达青岛。图/CFP

  本报讯 (记者沈佳音)昨天凌晨1时许,被海盗劫持的“德新海”号的25名中国船员获救后全部平安回到青岛。至此,距他们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已经过去了80天。

  目前,船员们均被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安排在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疗养一科休养。船员们的家属也在此与他们团聚。

  飞抵青岛

  1月7日,船员们从斯里兰卡飞抵深圳宝安机场。他们身着统一的蓝色外套,携带统一的灰色行李包。在宝安机场短暂停留后,船员们又经VIP通道安检后,登上了飞往青岛的SC4690次航班。21点30分,飞机起飞。

  飞机在杭州萧山机场经停。1月8日凌晨1时许,经过约3个半小时的旅程后,航班终于安全抵达青岛流亭机场。

  此时,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两辆巴士已经在机场的VIP通道出口等候了。船员们从通道出来后直接上车。船员们大都表情平静。

  亲人团聚

  汽车向市区疾驰而去,最后驶进了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疗养一科的院子里。

  船员们的家属早已在此等候,甚至还有才几岁的小孩子也熬夜等着父亲的归来,而9名非青岛籍船员的家属也已被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接到了这里。

  80天的焦急等待之后,亲人们终于又团聚在一起。“肯定有情绪激动的,甚至哭了的,但大部分都还相对平静。大多数船员在斯里兰卡平安上岸,都已经与家人通过电话了,而且公司这些天也一直及时地向家属通报船员们的行程。”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苗圣英说。

  苗圣英介绍说,船员们这次经历了这么大的风波,需要好好休养,所以才被集中安排在这里。昨天已经对船员们进行了身体检查,状况比较好。同时,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船员们也没有表示因为这次遭遇而留下心理阴影,应该不会影响以后的工作。不过,心理方面的问题有时候可能不会马上显现出来,公司还将密切关注。

  在船员们在疗养院静养期间,家属们也可以一直陪伴。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也会负责他们的食宿。

  疗养院静养

  目前,船员们已经在疗养院第一科室安顿下来了。该疗养院地处风景优美的八大关景区,毗邻青岛第三海水浴场。站岗的士兵告诉记者,该疗养院一共有三个科室,平时对外营业,不过有任务的时候就会封闭。现在第一科室就是接到了任务,所以封闭了。

  船员们平时均在楼里静养,只有在用餐时才和家属们一起步行到旁边的海韵楼餐厅。该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青远公司为他们制定的标准是每人每天100元。早餐20元,中餐、晚餐各40元。用餐采用自助餐的形式,品种丰富,有肉,有海鲜,有蔬菜,还有各种主食。

  船员和家属们表情轻松。他们很少谈论劫持的事情。偶尔提起,说得最多便是“平安就好”。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在旁陪同。

  至于休养的时限,他表示将视船员们的身体情况而定。“应该会很快,短则两三天。毕竟大家都是归心似箭。哪里都比不上自己家。”

  而“德新海”号货轮则已经又开始了新的航程。“船是不会回来的。哪里有货物需要运输,就去那里。”

    船员讲述非常70天

   “现在心情当然舒畅了,哈哈。”记者面前的李风海(化名)略显疲惫,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好久没吃家里饭了”。

  昨天,记者近距离采访“德新海”船员,聆听他们被绑架的非常70天以及对索马里及当地海盗的印象。

  被劫船员不许上岸

  与海盗沟通效果不大情绪不断出现波动获救时都快不会说话

  2009年10月19日,所有黑色记忆的开始。

  李风海与他的25名同事成为了人质,还有那条大船——德新海。

  “我不想说更细致的‘战斗’过程。”提到被劫持的过程,李风海本能地排斥着,但是他还是用“战斗”这个词语做了表述。

  船被劫持,人被控制,“德新海”号在索马里海盗的控制和指挥下向另一片蔚蓝海域驶去,那里是索马里,世界上海盗最猖獗的地方。

  直到后来李风海和他的同事才知道,他们最终的目的地是索马里的邦特兰,一个宣布独立也宣布效忠于索马里中央政府的联邦。

  李风海与同事被带到邦特兰范围内的一个不知名的神秘小港,船停了,但这些船员并不允许上岸。同时,李风海与同事也无法与任何方面联系,因为他们没有了通讯工具,这些海盗的语言他们也听不懂。

  与海盗沟通效果不大

  在船长的带领下大家试图与海盗们进行沟通,但最终效果并不大,因为海盗们基本都说当地的索马里语,英语只能简单交流。

  索马里位于赤道附近,终年温度都很热。白天短裤、T恤衫,晚上再加件衣服,这基本上是船员们在索马里的穿戴。

  情绪不断出现波动

  “最初我们的情绪大都比较低落。”李风海描述着,“我们都想了很多。”

  一群早已习惯长年漂泊在海上的汉子们,在被劫持成为人质的日子里,并不习惯突然的静止和船舱外一双双警惕的眼睛、黑洞洞的枪口。

  “后来大家的情绪稳定了,船长和其他负责同志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李风海说,大家想想也是,已经是目前的情况了,再多的想法也得等离开这里之后,“着急是没办法的,所以大家吃饭睡觉还算正常。”

  一天,两天,三天……日子在一天天地爬过。

  “我们都是一天一天数着过日子,每一天都像一年,时间就像蜗牛爬。”无法和外面取得联系,时间一长,大家的情绪在这70天中不断出现波动,“但整体来说还是非常稳定。”

  获救时都快不会说话

  白天,黑夜,黑夜,白天,对于未来的命运,船员们并不能完全把握,但是有一点他们的认识是一致的,“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对我们公司有信心,对我们身后强大的国家有信心。我们知道在我们在索马里的日子里,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国家都在为我们想办法。”

  李风海说,当初真的没有想到有70天那么长。

  幸福的日子还是到来了,2009年11月28日,又一个让25名船员和他们的家人铭记的日子,他们获救了!

  “当时大家激动得都快不会说话了。”

  “比中国落后30年”

  海盗这个称谓在邦特兰几乎属于褒义词,船员们在索马里呆久了对这里的风土人情也有了些了解。

  “感觉这里的人们并不排斥海盗,甚至听说当地的姑娘还喜欢嫁海盗。”李风海说,但是那个地方确实比较落后,我个人认为要比咱们中国落后30年,“感觉相当于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过也有很多很先进的东西,例如枪。”

  AK-47,这个原本在很多枪械爱好者记忆中的武器,是索马里海盗的常规武器。“几乎成年男子人手一支。”

  并不是仅仅为了抢劫船只才拥有枪支,因为这里属于常年战乱之地。“这里的海盗并不恐怖,平时与他们很少交流。”

  在邦特兰,去海上抢劫成为了一种习惯。

  在神秘小港的不远处是村庄,村子看上去都属于“石头房”,“感觉很简陋”。

  在索马里流通货币是美元和索马里先令,“我对它们的具体情况并不十分了解,但是有时候会看到海盗们的身上会塞满一卷卷的钱。”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索马里通货膨胀很严重,一美元大约能兑换两三万索马里先令,买菜时钱的斤数和菜的斤数有时候是画等号的。 《鲁中晨报》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