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芬兰第一所创新大学阿尔托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10:45
  新华网赫尔辛基1月8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第一所创新大学——阿尔托大学开学典礼8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大厦举行。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国际和芬兰国内来宾以及阿尔托大学的师生出席了开学典礼。

  以芬兰著名建筑大师阿尔托命名的该大学由赫尔辛基理工大学、赫尔辛基商学院和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合并而成,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

  阿尔托大学是芬兰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学改革的产物。2008年芬兰开始对大学进行近5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通过大学合并,减少大学数量,增加大学规模和实力,使大学更具有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成为国际一流大学。

  芬兰此次大学改革最核心的内容是赋予大学独立法人地位。此前,芬兰所有大学都归政府所有,教职员工全部是政府雇员,高等教育的绝大部分投入也来自政府。2009年6月通过的新大学法允许大学从公司接受捐赠,这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负担。阿尔托大学就是一所基于基金会筹集教育资金的大学。大学基金会将筹集7亿欧元的资金,其中5亿欧元来自芬兰政府,2亿欧元由芬兰公司企业、基金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

  阿尔托大学被称为芬兰大学改革的试验田,其目标是通过资源整合,将阿尔托大学打造成一所具有世界高水平的科技、商业与工业艺术设计的新型大学。其目标是到2020年,在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内成为世界上领先的研究及教学机构之一,并跻身世界顶尖大学行列。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