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根廷联邦法官否决总统关于央行行长的解职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9日11:08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8日电(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阿根廷联邦法官玛丽亚·萨缅托8日裁决,要求阿政府暂停动用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偿还今年到期的部分外债,同时下令被总统克里斯蒂娜解除职务的央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恢复行使职权。

  萨缅托当天做出了两项裁决,否决了克里斯蒂娜此前颁布的两份紧急法令。克里斯蒂娜在2009年12月颁布紧急法令,要求动用中央银行65.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立一个稳定和偿债基金,偿还2010年到期的部分外债。克里斯蒂娜本月7日签署另一份紧急法令,宣布解除阿央行行长雷德拉多的职务。

  阿根廷反对党议员指责克里斯蒂娜总统未经议会同意就擅自动用外汇储备违反了宪法,于是向法官提出诉讼,要求司法机构否决克里斯蒂娜的法令。萨缅托在裁决中认为,阿政府应该首先等待议会的讨论结果,然后才能动用这笔外汇储备。

  雷德拉多则因为拒绝将央行的65.69亿美元外汇储备移交给经济部,同时拒绝政府提出的辞职要求,7日遭总统解职。雷德拉多8日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总统的紧急法令无效,并要求恢复行使职权。

  萨缅托根据中央银行的相关法规,做出了有利于雷德拉多的判决。萨缅托法官认为,雷德拉多工作中并没有失职之处,而且总统解除央行行长职务应该首先征求议会的意见。雷德拉多随后返回中央银行总部大楼,继续履行央行行长职权。

  阿根廷内政部长弗洛伦西奥·兰达佐表示,阿政府将对萨缅托法官阻止政府动用外汇储备偿还部分外债的判决提出上诉。而对于雷德拉多复职的判决则没有做出回应。

  由于阿根廷国会目前正在休会期,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胡里奥·科沃斯决定召集议会主要党团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解决危机。阿内阁首席部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指责科沃斯暗中支持雷德拉多对抗总统的命令,试图动摇政府的执政基础。

  阿根廷政局的波动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的梅尔瓦指数8日下跌了1.53%,部分债券价格跌幅超过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