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旅游业:从海防前线到旅游胜地的跨越(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9日15:22

  新华网海口1月9日电(记者卜云彤周慧敏)海南岛嵌于南海之中,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岛上终年常绿,四时花开,森林覆盖率达到58.48%,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海岛自然资源,被称为世界上“少有的几块未被污染的净土”。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海南岛旅游资源长期未获开发。现如今,拥有美丽自然风光、便捷交通网络的海南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热带度假天堂。

  海南从“深闺”走出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宣布解放。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政治军事形势,在当时“加强国防、准备打仗”的思想指导下,国家在宝岛经济建设上,除对橡胶、铁矿、制糖、盐业等少数产业有限投资外,其他产业投入很少。长期执行闭关锁岛政策,造成一个封闭性的僵化经济体系,使地理优势变成了劣势。

  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迈开对外开放的脚步,海南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始受到青睐,国家看好并支持海南旅游资源开发。1983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明确指出:“海南岛有条件逐步建成国际避寒冬泳和旅游胜地。”这一战略催生了海南旅游业。而当时,“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唱响了神州,让国人对海南岛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真正吹到了海南岛。在邓小平同志的力主下,海南岛成为“突围口”进入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战略棋局,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实行加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战略措施,成为我国改革发展提供经验的“试验田”,海南岛从此走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当年,海南旅游业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高峰,接待国内外游客一跃达118.5万人次,其中国际游客19.8万人次,旅游收入2.87亿元,海南真正从“深闺”中走出,开始崭露头角。

  20余年旅游巨变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美丽的海南岛已经从初期的国防前哨发展为今天的国际旅游胜地。海南旅游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经济总量不断提高。

  目前,海南已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配套的旅游接待体系,具备年300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全省共有旅行社191家,其中国际旅行社53家。已评定星级的饭店259家,其中五星级20家,希尔顿、喜来登、万豪等13家国外顶级管理公司已进入海南,提升了海南酒店管理水平,凯莱、天域、银泰、红树林等国内度假酒店也已成知名品牌。海南目前有导游9844人,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16万人。

  海南拥有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国际航线300多条;环岛高速公路、粤海铁路通道,三亚10万吨邮轮码头,正在建设中的东环轻轨铁路,已经并将更加改善海南的旅游交通。

  近年来,以滨海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旅游业蓬勃发展,2009年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旅游收入206亿元,增长8.1%。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房地产业。具有气候和环境优势的旅游房地产吸引了大量岛内外居民购买,并形成了候鸟式度假、常居型旅游的新业态。

  目前,在海南东部海岸,总投资近千亿元、目前已投入107亿元的高端度假区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成片开发:海口美丽沙,文昌铜鼓岭,万宁神州半岛和石梅湾,陵水香水湾和清水湾,三亚海棠湾等,参加开发企业有香港的新世界、雅居乐、中信泰富、富力、华润、嘉里集团等,以及国际著名的投资公司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化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

  海南独特的美丽风光和中国唯一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品牌形象,已经成为海南对外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南旅游在政治外交、经济贸易、招商引资、文化交流以及对港澳台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国际旅游岛成为新梦想

  随着旅游业成为海南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国际旅游岛的构想逐渐浮出水面。2007年,海南将国际旅游岛确定为区域发展战略,经过多方面努力,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这是继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海南发展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意见”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定为:到2020年,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这也成为海南旅游的一个最新梦想。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国际旅游岛既然是国家战略,就应当成为海南的最高决策目标。“要行动,行动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他说,“能不能抓住这样一个历史机遇,迅速地做出一些反应,对海南是特别重要的。”

  卫留成表示,今年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海南将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实施一批带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大事实事,包括召开首届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引进大型免税集团或大型商业公司,建设经营免税店;推出海上旅游等一批新的特色旅游产品;启动建设航天主题公园、热带海洋公园等一批大型旅游项目;对主要旅游基础设施、旅游路线的标识系统甚至包括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改造;策划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娱乐、节庆、体育赛事活动;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等等,努力开好局起好步,真正让全国人民和广大游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海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迟福林说:“海南岛未来不担心硬实力,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房地产、交通、通讯都会有的,但软实力还有明显的差距,尤其在教育、医疗、管理、服务这些方面。”他认为,如何尽快提高海南软实力水平,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在某种意义上说有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