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与东盟合作重头戏:农产品贸易农业产业合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9日15:28
  新华社南宁1月9日电(记者王勉、李子文)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中国与东盟双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成为重头戏,农产品贸易、农业产业合作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互惠互利的重要合作方向。

  中国与东盟在农业合作领域存在极大的互补性。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歌说,中国与东盟的气候条件差异使双方优势产品有很大区别,中国的苹果、梨等北方温带水果是东盟国家缺少的,而东盟许多热带产品,如天然橡胶、棕榈油、可可、腰果等则是中国需要的。

  农业部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农产品出口东盟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0%;从东盟进口农产品92.4亿美元,增长30.2%,主要来自泰国、越南等国。

  早在2001年的中国—东盟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上,农业就被确定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面向21世纪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2004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各国启动《早期收获计划》。按规定中国与东盟各国大部分农产品的贸易为零关税。而自贸区的正式建成,将为双边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实际上中国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远不止农产品的“买进卖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中国与东盟双方的农业合作已经扩展到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动物疫病防治、农村能源与生态等诸多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科技交流、小型境外示范项目、农产品贸易促进等。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