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1-7杀人抢劫案告破 犯罪嫌疑人曾两次踩点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1月09日17:06

  扬州晚报网讯 备受关注的“2010.1.07”杀人抢劫案经扬州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已成功告破。

  一、案发情况

  2010年1月7日晚7时20分,受害人万某(女,44岁,仪征市人)在扬子江北路与四望亭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取款时,遭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万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侦破过程

  整个案件侦破工作从发案到破案有“三个快”,快速反应、快速锁定、快速抓获。

  1、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明确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逃跑方向。

  案发后,扬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重大刑事案件侦破机制,全力开展现场勘察、调查走访和布控查缉等工作。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2010.1.07”案件指挥部,有关领导立即赴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并召集市区各分局局长、刑侦等部门负责同志连夜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案件侦缉工作,省公安厅也派出刑侦专家来扬指导案件侦破工作。经警方现场勘查、走访,迅速明确了犯罪嫌疑人为一名青年男子,身高1.75米左右,体态较壮,作案时穿一件红色带帽羽绒服,戴口罩,抢得受害人女式拎包一只,内有受害人刚取的现金200O元及其他物品,现场遗留作案工具厨师刀一把。嫌疑人作案后,将红色羽绒服、口罩丢弃于现场附近,穿一件灰色羊毛衫拦乘一辆蓝色出租车沿扬子江北路向南逃跑,警方迅速在全城布控查缉,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排查。

  2、快速锁定:21小时内锁定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当晚10时许,警方发现现场遗留的作案工具厨师刀在扬州市区仅有沃尔玛超市销售,侦查人员随即查阅了超市近期的销售记录,从大量的销售记录中终于发现当天中午1点多钟有人购买了这种厨师刀。经调阅超市监控录像,发现购买此刀的人为一名男子,体貌特征与嫌疑人相似,并截取了该名男子的照片,该男子所穿的上衣就是红色羽绒服,为本案的成功侦破获得了第一线索。同时,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不断有破案线索传回指挥部,根据调查的情况汇总和调取的各种监控资料,犯罪嫌疑人的情况逐步明晰。8日下午4时侦查人员又传回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于7日下午6时许,先后两次到案发现场熟悉情况,伺机作案。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锁定了该男子的真实身份,犯罪嫌疑人陈伟(男,27岁,宝应人),此时距案发还不到21小时。

  3、快速破案:36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身份明确后,指挥部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宝应实施抓捕。1月9日凌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少鹏亲率指挥部移师宝应,成立前线指挥部,亲自坐镇指挥;连夜指挥开展抓捕工作。经过近10小时紧张工作,于9日7时50分在宝应经济开发区施庄小区五支巷33号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陈伟成功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伟交代了其于7日上午从宝应窜至扬州实施作案的过程。至此,“2010.1.07”杀人抢劫案成功告破,距发案仅36小时。

  该案的迅速破获充分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

  1、扬州警方快速反应、攻坚克难、保民平安的综合能力。

  从发案到破案36小时,省、市、区公安机关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警种协作配合,整体作战,广大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冒严寒、抗疲劳,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走访、专线侦查等工作,确保了案件侦破工作的迅速有效开展。

  2、严密的电子防控网使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元月7日夜10时许,警方通过调阅周边监控系统,准确刻画了犯罪嫌疑人脸谱并翻印成像。经进一步调查,8日上午,专案组又通过现场周围的主要路段、商场、银行密布的监控录像,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在案发前8小时在中心现场周边的活动轨迹,为进一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坚实基础。

  案件发生后,广大市民高度关注;有的市民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当前;时值年终岁末,现金流动较大;历来是案件高发时段,公安机关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进一步加大打击防范力度,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建议市民在提取现金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女同志不要单独取款,取款时最好有人陪同;

  二、在取款时,要提高警惕,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

  三、如确需提取大宗现金,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护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