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抗灾救灾工作全面检验—降雪寒潮下中国温情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09日17:29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吴晶 陈菲)2010年1月8日,时隔不到4天,又一场降雪寒潮开始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这是几十年来,我国遭遇的为数不多的寒冷天气;也是几十年来,我国抗灾救灾工作的又一次全面检验。

  风雪来袭,党和政府积极部署,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人民群众全力配合,社会秩序井然。在日渐完善的人性化保障中,人们感受到了和谐社会的脉脉温情。

  灾情就是动员令

  “北京未接报重大交通事故。”

  “天津交警全员上路,未接报堵塞。”

  “河北高速公路大部分已开通,已下发通知。”

  ……

  从1月4日开始,公安部指挥中心值班室内的电话就这样彻夜不停地响着。

  大雪降临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中心值班室,十多部电话在值班桌上一溜儿摆开;液晶电视、大屏幕电脑随时接收各地报告的雪情、路情、警情。

  “不敢休息,因为稍有疏忽,群众的生产生活就可能受到影响。”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说。自1月2日以来,指挥中心成员几乎都在连轴转。

  根据指挥中心收集的信息,公安部还派出工作组,深入京张、京承、京开、京石等高速公路,检查指导交通疏导工作。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启动相应应急机制,全警动员,全力以赴。

  1月4日清晨5点30分,在京沈高速公路上,北京市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京沈高速警区警长吴晓明引导一辆故障车离开主路。他和同事们已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确保了京津塘、京沈等多条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良好。

  吴晓明2天前刚刚举行了婚礼,原本应在家陪妻子,但他3日上午就主动回到单位。他说:“雪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交警我义不容辞。”

  灾情就是动员令。在冰雪灾害面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响应,周密部署,积极应对这场罕见的寒潮天气:民政部在做好灾情评估工作的同时,迅速调拨救灾储备物资;农业部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河北、辽宁等冬小麦和蔬菜主产区;铁道部及时下发调度命令,要求各铁路局做好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交通运输部提前发布公路交通恶劣天气气象预警……

  2010年伊始,北方地区各地政府在大雪后采取种种人性化措施,努力使这场几十年不遇的罕见强降雪对社会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天津市客管办要求全市出租汽车公司紧急动员全市出租车司机,为市民出行提供“门对门”服务。北京市政府3日发布紧急通知,为确保交通安全,决定全市各中小学4日停课一天;4日早高峰,北京公交部门增派300部“临时公交车”到居民集中社区疏导乘客。

  “2001年12月的那场大雪,我在四环路上堵了几乎一夜,以后每次北京大雪我就会特别紧张,但是今天我能悠闲地坐在家里喝咖啡,8年的时间,让我看到政府的智慧和进步。”北京市民黄瑾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中小学生停课、单位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以及数千车辆被困八达岭高速后北京派出救援队解救等举措,都是政府"以人为本"理念在应对雪灾过程中的具体表现。”

  众志成城抗灾害

  1月5日晚8点30分,在与暴风雪连续鏖战了31个小时后,严重冻伤的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公司白旗工务段副段长王国亮,被强行送入医院接受治疗。

  虽然腿、脚已经二度冻伤,这名铁路工人依然惦记着被暴风雪困在山沟里的1400余名铁路乘客。

  为确保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内蒙古自治区5121名铁路职工、地方民工和武警官兵赶赴现场抢险,在7至8级暴风雪和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连续鏖战31小时……仅集通铁路就有10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众志成城,在抗击灾害的战斗中,一次又一次彰显着它巨大的感召力。

  在北京,4000多名交警天还未亮就已到岗值勤、巡逻;5500多人次地铁公司职工坚守岗位;5000名公交志愿者在客流集中站点维护秩序;近2万名环卫工人熬了两个通宵,不间断地在重要路段、主要环路、立交桥上反复施撒融雪剂上万吨……

  北京的环卫工人王长荣在持续工作近100个小时后,因劳累过度导致脑出血,倒在了扫雪除冰的工作岗位上。他的儿子告诉记者,从1日晚上下雪开始加班,王长荣就没回过家。他的同事们说,3日北京下暴雪后,他们每天铲雪16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都不足6小时。

  无数一线劳动者,正是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在风雪中,无所畏惧,坚守职责,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让他们在平安中多了一份安心。

  市民张先生说:“看到环卫工人彻夜清扫道路,我们很感动。我们也要响应号召,参与扫雪。”

  在政府和社区的组织发动下,北京近60万市民走上街头,清理冰雪,清扫出2000余条大道。天津近10万人陆续走上街头,配合环卫部门进行清扫工作。

  汪玉凯说,在这次抗击大雪的行动中,政府与公民实现了良性互动,政府责任与公民义务实现了有机结合。

  风雪之中见真情

  连日来,一个雪中救人的故事在山东省潍坊市广泛流传:3日下午两点多,潍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求助,昌邑村民徐某在送3岁半的小女儿赶往潍坊市人民医院的途中,由于积雪路滑、车辆拥挤,进程缓慢。

  在110的紧急调度下,当地公安局出动7辆警车,23名警力,在21公里的道路上展开了一场雪中接力。在沿途群众的全力支持下,原本需要50多分钟的路程仅用了26分钟,小女孩儿平安获救。

  冰雪已逐渐消散,却留下了很多互帮互助的感人场面:乘客齐声喊着号子,集体推动着公交车;为了帮助前方发生侧滑的车辆排除障碍,后车的司机主动打亮车灯;居委会的大爷大妈拎着热水瓶,顶着大雪为执勤的交警送水……

  风雪中,人们体会着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的力量。

  在被风雪阻挡在内蒙古正镶白旗境内的1820次列车上,一名乘客不停地抱怨坏天气。坐在旁边的一名长者劝告大家,不要着急,多一些耐心等待就少添了麻烦。另一位小伙子扬着手机说:“列车被困的事上手机报了,有13趟车、1万多人被困,现在铁路部门正全力抢修呢,咱们耐心等吧。”

  在依偎取暖的旅途中,人们更加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感恩。

  大雪过后,在内蒙古通往北京、天津各地的铁路线上,“战友”成了跑运输的人们最常用的称呼。他们难忘:不知名的“战友”爬到车厢下,一铲一铲地挖着积雪;不留姓名的“战友”匀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方便面、面包;还有沿途居住的“战友”连夜送来棉衣、棉被……

  2010年的开年大雪,留给中国的是记入历史的低温天气,留在人们心间的是难以忘怀的友爱温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