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研考自考同天“撞车” 自考考生错进研究生考场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10日00:44

  研考、自考再次撞车 自考“摇铃”开考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邹春霞)继2009年后,教育部今年又将研考与自考安排在同一天,考室、监考、安保资源紧张,甚至连开考、结束铃声都会相互干扰。昨日,武汉多所高校遭遇研考、自考撞车。

  昨日中午,武汉科技大学一名姓夏的自考考生向记者反映,他所在的考场,开考、考试结束听到的都不是平时的电铃声,而是由人力摇出的铃声,铃在一楼摇,4楼能听得见。

  该校研究生处处长刘静解释,虽然研考、自考昨日的开考时间都是上午8:30,下午2:00,但考试结束时间自考都提前半个小时,若使用学校统一的电铃系统,自考结束的铃声无疑会使研考考生在答题的最后冲刺阶段心绪不宁。

  昨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仅自考考生就有9700多人,需616个考试教室,研考、自考同时进行带来考室不够,学校提前开了两次校务会协调,想办法增加考室和增加座位。

  湖北大学研究生处一名负责人说,去年武汉和全国许多高校,还有教育考试主管部门都向教育部反映过研考自考撞车,易导致高校行政资源紧张,管理难度加大,突发事件发生几率成倍提高,建议错开时间,据说教育部去年在教育系统内承诺调整,不知今年为何还是安排研考、自考撞在一起。

  自考生错进研究生考场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邹春霞)昨日上午8时35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5分钟后,一名迟到考生快速跑入武科大主教楼研究生考场。

  昨日是元月自考的第二天,研考首日。两场考试同时进行,慌乱中不少考生跑错考场。当日,该校教一楼、教三楼、教四楼及学校主楼全用作考场,除主楼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外,其余均为自考考点。

  8时30分,考试刚刚开始时,有一名自考女生快步走进主楼大门。经人提醒,方知主楼是研究生考场,自己的考场在教四楼。

  考虑到这种情况,该校研究生处工作人员表示,提前一天研究生处就将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布置张榜公布,并在各考点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尽量避免考生走错考场。

    作弊者不断更换频率技术人员追踪干扰考研监测人员与作弊者斗法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沈考 党波涛)作弊者通过无线电本来要接受考场外播报的答案,但接受到的可能变成了“作弊将进入诚信档案,取消考试资格”的警告信。昨日,在武汉大学5号楼考点外,无线电监测车就不断地与作弊者进行着技术与心理的斗争。

    华中师大考点昨日抓到的8个作弊者中,除了一个考生把材料写在手臂上外,其他都是通过手表、橡皮擦、皮带上的液晶显示屏作弊。

    目前,考试作弊的无线电手段,主要是用声传设备:考场外人员用对讲机将信号传到考场内作弊者的感应器上,再从感应器传送到米粒大的微型耳机里。

    昨日下午2时起,英语考试紧张进行。考场外,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技术人员,正在严密的监听着周围发出的短波信号。

    14时32分,监测车上的显示屏开始出现异常波幅,而且越来越密集。监听系统很快传出:“请注意现在开始播放答案,A、C、D”等语音播报。车载监测系统马上捕捉到播报的频率为452.45,技术人员迅速对该频率电波加大功率进行了干扰,考场外的播报当即中断。

    技术人员在成功干扰作弊信号后,电波中传来:“作弊者将取消下次考试资格,作弊信息将进入诚信档案,不要铤而走险”的警告信。无线电监测车上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从技术和心理双方面同时对作弊者进行干扰和阻断。

    考场外的答案传输者也十分“顽强”,在传送频率被干扰后,迅速更换频道。15时23分,469.55、459.32等多个频率都传来英译汉的答案,播报者中,有男、有女。监测人员表示,这说明不止一个“电台”在向考场内传送答案。

    突然,技术人员拿起一个移动显示屏,一把一尺长的“手枪”型信号采集器快步往考点的向西方向走去,显示屏上显示出一个很强的信号,说明信号发射装置就在附近。

    但当越来越靠近信号源头时,那个强烈的电波却从显示屏上消失了,监测人员表示,这是一个移动的作弊点,发射装置很有可能就在考点周围的车里,因为发现被监测,迅速关闭了发射信号。

    监测人员还发现,除了播报答案的信号,今年还出现了不少信息传输信号,也就是说,作弊考生除了接受音频信号,还可以通过显示装置接收到图片、文字或视频。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