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引进优质冬小麦资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10:44
  新华网银川1月10日电 (记者曹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日前组织相关专家,对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承担的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CIMMYT优质冬小麦资源引进及其在宁夏冬麦品质改良中的利用”进行了结题验收。

  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简称CIMMYT)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墨西哥的埃尔巴丹,是一个非盈利的国际农业研究和培训机构。

  据自治区科技厅对外合作处介绍,项目共引进CIMMYT优质冬小麦资源218份,针对宁夏冬麦扩大推广中品质改良的迫切需求,从农艺、品质、基因背景3个方面,在表型、蛋白、分子3个层次上进行了冬小麦农艺、产量、品质性状的鉴定和基因型与环境互作研究,掌握了宁夏高效利用CIMMYT冬麦种质资源的关键育种策略,明确了灌区水地与山区旱地小麦品种的品质性状差异。

  项目共配制杂交组合200多个,选育出4个遗传性状稳定的新品系,产量性状和质量形状都明显优于现在种植的主栽品种。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在灌区水地与山区旱地这两个宁夏主要冬麦育种点,项目对冬小麦农艺、产量与品质进行相似性、相异性分析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宁夏山川兼用型品种的关键选择性状,实现了宁夏种质资源研究方法与技术的新突破,丰富了宁夏小麦种质资源基因库,也为加快宁夏优质冬小麦品种选育步伐、培育冬小麦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