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深入开展(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0日18:33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谭浩)2009年,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大力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更加公开透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施行,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发展,政务公开的领域进一步拓展、载体进一步丰富、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效果更加扎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作用更加明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服务发展大局,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政务公开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原则,及时公开国家保增长政策详情和惠民举措,为稳定社会信心、凝聚发展热情创造了良好氛围。适时公开扩大内需工程项目实施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保障了促进增长项目建设规划科学、实施顺利。中央纪委牵头组织开展扩内需促增长监督检查,以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公开检查情况和纠正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新闻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公开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增强了全社会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的信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公开就业信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有效扩大了群众就业。广西、上海、湖北、青岛等地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

  二、注重源头防治,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展顺利。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等部门狠抓清权确权,逐项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河北、江苏、湖南、河南、福建、山东、海南和哈尔滨等地出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规章或制度,在清权确权基础上对行政自由裁量权加以规范。截至2009年10月底,江苏省省级部门和省辖市共审核确认行政权力72454项,削减7898项,削减率9.83%;审核确认职权流程图50357个,完成工作量的92.8%;编制完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32914个,完成工作量的94.1%。海南省共公开各类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图6425项。各地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绝大多数在政务(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办事公开、电子监察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效率,便利了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政务(行政)服务中心2179个,其中,省级政务中心10个;地市级351个,占地市总数90%多;县级1818个,占县区总数近70%。四川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提速76.6%,现场办结率98.5%,按时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99.96%。

  三、完善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得到较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府、监督政府。有6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先后制定了400多项推行政务公开的制度,16个省(区、市)公布了地方性法规规章,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标准和成效评价、责任追究等具体要求,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制度体系。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编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响应群众高度关注的物价、环保、征地以及公共资金管理使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问题,主动公开大量政府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11月底,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海南、贵州、陕西、甘肃等10省(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40万余条;云南省开展重大决策听证1366项、重要事项公示10913项、重点工作通报25889件,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接通电话157620次,转接成功率达93.31%,群众满意率达98.38%。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