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全年GDP超4500亿 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2:17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程思思)昨日获悉,武汉全年GDP以超过4500亿元“收盘”,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可望提前三位,排名第五。

  2009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中国各大城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演一场特殊的经济“拉力赛”,武汉此时超越数城,与广州、深圳、杭州、青岛并立“第一方阵”。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武汉GDP在副省级城市中始终排在十位上下。2008年武汉GDP实现3960亿元,首次排名提升到第8位。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武汉市GDP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3%。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1亿,增长33.3%。据悉,3000亿投资中各级财政投入仅百余亿,九成以上靠社会资金力挺,显示武汉发展的“吸金”磁力。

  实现弯道超车,武汉起步并不乐观。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向内地深入挺进,江城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那时候,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纷纷下挫。直到2009年2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增速为近十年来月度最低。

  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共度时艰,强调“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实现经济赶超。“抢”字当头,武汉一面搭乘国家拉动内需的“大车”,申报400多项目争取国家投入,一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打响“企业保卫战”,终在年终交出一份两位数增长的经济答卷。

  GDP4500亿元充实武汉“钱袋子”。在全面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取消和停止100项行政性收费等情况下,武汉减轻企业负担5亿元,减免企业税金13.7亿元,全年仍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27%,为促进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底气”,进一步巩固中部崛起支点地位。

  本报评论员刘敏 全年GDP超4500亿元,副省级城市排名提前三位,2009年武汉发展完美收官,交上一份漂亮答卷。若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此番佳绩乃逆境中取得,殊为不易,这是城市的荣耀,亦足以感染市民,令市民倍感自豪。

  很长时间里,武汉GDP排名始终在同类城市十位上下徘徊。与前些年相比,今天的成绩是突破。与前年相比,这是武汉加速度、跨越式发展的证明。2008年武汉排名第8位,仅用一年时间,武汉便跻身全国副省级城市的“第一方阵”,竞争者并不弱,发展也不慢,但武汉做得更加出色。

  武汉GDP排名上升,其意义不只是数字变化,还意味着武汉处于城市发展竞争更有利位置,在承接产业转移、巩固中部崛起支点地位方面更有说服力,在保障民生、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有更强劲的实力。

  城市GDP排名是经济成就,亦可沉淀为城市精神。武汉发展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抢”字当头,抓住危中之机,主动进行政府行政效能改革。这种向上的蓬勃力量,鼓足干劲、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是城市灵魂与活力所系,是城市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精神财富。

  武汉明天更美好,武汉还要再加油,争取排名再进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