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拟今年下水 大扩海军活动范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1日02:26
 


  印度海军唯一的现有航母“维拉特”号购自英国,总计已服役逾50年,已严重老化。IC资料

  航母全长约260米,宽约60米,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左右,可运载30架各型作战飞机,航程可达8000海里,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大印度海军活动的范围,印度称自己成为世界上继美、俄、法后第四个能够建造这个级别航母的国家

  方晓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印度西南沿海科钦造船厂加紧建造的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预计今年底前下水,2014年前后服役。

  据悉,由于印度国产航母仍面临诸多技术难关短期难以服役,目前唯一的购自英国的常规航母“维拉特”号也已服役逾50年严重老化,而由俄罗斯改装的航母又一拖再拖,因此,印度还计划购买英国在建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超级航母。

  可运载30架各型作战飞机

  据新华社援引印度媒体10日报道称,科钦造船厂董事长基滕德兰准将当天对媒体说,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06年开始建造,迄今已完成舰体70%的建造,有望今年底前下水。目前,意大利公司正帮助安装推进系统,俄罗斯公司帮助建造航空系统。

  他说,这艘航母全长约260米,宽约60米,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左右,最大巡航时速为28海里,航程可达8000海里,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大印度海军活动的范围,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继美、俄、法后第四个能够建造这个级别航母的国家。

  基滕德兰表示,这艘航母将成为一座海上移动的航空基地,可运载30架各型作战飞机,包括米格-29K和第一种国产海军型“敏捷”战斗机等。

  基滕德兰说,造船厂正计划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满载排水量为5万吨。印度一海军官员表示,第一艘国产航母今年下水后,海军将向造船厂订购第二艘国产航母。

  现有航母严重老化

  印度海军现有1艘常规航母“维拉特”号,于上世纪80年代从英国购买,满载排水量为2.8万多吨,预计2015年退役。由于该航母总计已服役逾50年,严重老化,难以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要。

  “维拉特”号排水量仅为2.8万吨,1959年11月首次为英国海军服役,印度于1987年从英国海军处购入。过去1年中,“维拉特”号由于年代过于久远而接受了整修,直到去年11月才重新恢复服役。

  印度媒体称,“维拉特”号对印度海军将其海上和空中军事力量投射到其疆界以外的地区至关重要。

  购俄航母将交付使用

  此外,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正在俄北方机器制造厂船坞里进行现代化改装,预计2012年前后交付使用。据报道,印度将向俄支付23亿美元,用以改装该航母。

  据悉,“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经过改进的“基辅”级航空母舰,排水量为4.5万吨,原名“巴库”号。该航母1987年开始在苏联海军服役。1994年维修一年后,1995年仅重新服役很短一段时间即退役。

  由于国产航母和俄制航母短期内均无法服役,印度计划出资20亿英镑购买英国在建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超级航母。

  据报道,由于财政无力支持,英国决定大幅削减海空军,将计划建造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削减为1艘。该航母被称为“英国建造的有史以来体型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印度媒体称,印度看上了被列入削减名单的那艘,并准备将它用于“对抗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威胁”。

  不过有分析认为,即使英国同意出售,从建造、交付、配齐武器和舰载机到形成战斗力,也需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