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蒙:《庄子》不包治百病 指导爱情会让你失望(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8:43
王蒙现场谈庄子。 吴平摄

  
  昨天,第二十三届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共有600余家出版单位的数万种新书在展场亮相。当天,作家王蒙、周国平、黄亚洲、李承鹏、饶雪漫,主持人汪涵,画家陈丹青等人纷纷推出自己的新书。王蒙在新书发布会上谈起《庄子的享受》时称,《庄子》虽然给人很多启发,但不包治百病,由此他劝现代人不要照搬《庄子》。

  新书发布会上,王蒙称,写作《庄子的享受》的过程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极大的快乐。“因为读《庄子》和读《老子》不一样。老子是大哲学家,他用的字很经典,一个字一个坑,8000多字,让你感到震撼。《庄子》充满思辨,文章写得特别漂亮,非常热闹,读来很过瘾。”王蒙将自己解读《庄子》形容为与庄子共舞,“有时是庄周带着我,有时是我带着庄周。他有强词夺理的地方,我该指出来就指出来,有时候还调侃他一下。”同时,王蒙表示自己对《庄子》的阐释非常有限,“多是借《庄子》谈事儿、谈思想,甚至谈自己,自由联想,自由发挥。与其说我解庄子,不如说庄子解我。我希望取得二重唱的效果,而不是庄子在那儿唱,我在这儿给人家解释,那多烦人。”

  当下,很多年轻人都开始读《庄子》,希望从中得到人生启迪。对此,王蒙表示,年轻人对《庄子》感兴趣是好事情,但不能照搬庄子,也不能变成“二十一世纪的庄子”。他说:“某一句话、某一个说法,让你想得开一点、想得远一点,这就会起到很大作用。虽然说庄子是个天才,智慧超群,高高在上地看着人可笑的一面,但他并不能包治百病。比如,庄子对爱情的指导就会让你失望。你可以从《诗经》上,李白、杜甫身上寻找。”王蒙说。(记者卜昌伟)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