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彭帅脱胎换骨愈见成熟 李娜还需跨越心理障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8:45
  主持人:说完了国际网坛的动态,我们来看看国内网坛。国内网坛我们网坛金花,在2009表现比较出色是彭帅,她拿了66万美元的奖金。

  许立群:以前全部由国家包办,现在允许组织比赛,安排教练,当然管理中心对她不是特别全的管理,比赛奖金,税后8%,包括商业开发的12%这部分收益上交管理中心,这个政策变了以后,现在从2009年整个变化来看,要看从哪个角度看,现在不好给它下结论是不是很成功,必定是尝试第一年,从排名上看,确实有提高,比如说像郑洁在年终时,单打达到第15,这是中国选手最高的排名,后面因为伤现在排名下来了,后来李娜也是第15位,从排名上看,至少没有往下跌,你要从这个角度看是成功的。

  但是从赛事本身成绩来讲,除了李娜美网打进八强,统计了一下,今年没有拿过一个单打得冠军头衔,这有点遗憾,因为包括李娜刚复出的时候,还拿到广州的一个公开赛的冠军的头衔,今年就没有拿到过这个冠军的头衔。所以这可能也是一个方面的问题。

  另外,网协的领导在谈起来这个事时在讲,以前作为从奥运角度来看,双打是我们的强项,也是突破口,现在从现在的态势来看,我们双打几乎已经没有优势了,郑洁晏紫单飞以后,各忙各的,从去年合作的成绩和以前比,大不如前,李娜不参加双打,彭帅不错,但是将来在奥运会上成绩怎么样,所以还不知道,所以金花改革这一年怎么样,我们还不能下一个比较确切的一个结论。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注的一点,李娜是大家非常喜欢的球员,也是非常有个性的球员,现在彭帅迅速崛起,因为她经历前几年闹情绪,大家看到彭帅是在迅速成长,李娜会坐稳这个一姐的位置?

  许立群:我希望她们两个人继续往前走,这样中国的力量更强大一点。确实我感觉,彭帅从上一届全运会到现在,因为这两届全运会我都采访过,给我的印象很深,他和郑洁打,因为给她基于的希望太高,因为她当时可以在国外长期训练,是最早一个走出去的一位选手所以天津方面对她的投入很多,当时期望也很高,她的压力也很大,但是在上一届全运会里,她等于没有拿到一块金牌,所以在女单那一场特别想拿,但是郑洁状态也很好,所以她根本没有信心,一边打一边哭,所以发奖时还是哭,等于刚给她挂上奖牌,撕下奖牌就扬长而去了。当然今年全运会看,彭帅真的是脱胎换骨了。她一下子拿到四块金牌,当然大家觉得这次可能会比较顺利,包括郑洁有伤,一路上遭遇的强手不是多,但是我觉得是要肯定她个人的进步和努力,毕竟是全运会,大家的心态都很想要,她依然还是有压力,但是这时她很好把压力化解为动力,而且最后时,除了女团是先期进行,后面打了女单,女双混双,这个压力特别大,而且和她配合,是天津队一些小将,可能以前也比较生疏,当时在场上的局面,不是她们一直遥遥领先,在落后的情况下,可以和队友克服困难,带动队友怎么样打好每一个球,通过这一系列的赛事,她真的越来越成熟。

  包括国际赛场上,包括后来到中网双打,我认为都给大家一种信心和希望。当然大家更希望2010年开始一个新的赛事上,在大满贯丧失上有一些突破,无论是单打还是双,如果可以继续联手参加大满贯的双打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觉得也是非常可喜的事。

  主持人:李娜这一边,其实我觉得李娜比前一些年,心态是要平和多了,自从和江珊在一起后,她替她化解了不少压力,但是李娜在这些年里,她的状况还不是很稳定,不像彭帅给大家一个飞速上升这样一个感觉,您能不能评点一下李娜。

  许立群:也许是因为李娜能力、技术方面在金花里是非常突出,上来的起点就比较高,所以她被公认有天赋的选手,她可能突破、上升的空间就更小了。

  我觉得李娜还是要解决一些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她自己其实也流露过一些想法,比如说争取打到前十,现在她排名第十五,也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怎么真正拿到前十,她必须要跨越心里上的障碍,她经常给你意外的选手,这种意外是以外的好,或者意外的糟糕,关键是她内心怎么看每一场比赛,怎么对待每一位选手,因为我觉得,对于她来讲,她今年已经是27了,在职业网坛打拼的时间不会太多,现在一定要抓住机会,她可能是中国选手里离前十最近,怎么在新的一年调整好,但是这种时候是性格的原因,有时性格很难改变,但是我觉得她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在身边,自己的丈夫又是教练,可以给她做一些沟通和交流,我想这是以前的教练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希望她在这么好的环境和时机时,实现突破,既为中国网球突破,也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一下,我特别希望她能够进入前十,如果2010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话,我觉得也算中国网球一大突破。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