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列也门基地五头目 培养9-11和胡德堡案元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1日10:4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去年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让美国再次陷入恐怖袭击恐慌,让也门重新吸引了世界反恐目光,人们甚至已经在猜测美国何时会对也门基地组织动手。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撰文列举了目前盘踞在也门的“基地”五大头目,如何抓捕这些新面孔将令美反恐官员大费脑筋。

纳西尔-阿伍海希
纳西尔-阿伍海希

  纳西尔-阿伍海希

  个人简介:阿伍海希是基地在也门分支“阿拉伯半岛”的领导人,曾担任拉登秘书的他是也门基地组织中年轻激进一代的代表。2006年,他同其他22名武装分子一道从也门首都萨那一处高度戒备监狱中逃出。2009年1月,他将基地组织在也门和沙特的分支纳入自己控制之下。

  上榜理由:“基地”在该地区领导人身份足以使阿伍海希位列美打击名单前列了。他近来公布一系列录像,号召穆斯林反抗阿拉伯政府,特别是针对也门总统和沙特王室。他领导的“阿拉伯半岛”去年8月曾企图暗杀沙特负责反恐的内政部副部长。最近,该组织声称对美国圣诞节炸机事件负责。

安瓦尔-奥拉基
安瓦尔-奥拉基

  安瓦尔-奥拉基

  个人简介:奥拉基早年曾在美国传教,去过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特区等地。他拥有个人网站并利用网络传播激进思想,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向非阿拉伯语听众传教。2004年他回到也门,2006年被政府逮捕,18个月后获释,此后下落不明。

  上榜理由:奥拉基在多年传教过程发展了一批激进恐怖分子。他在美国传教时,三名911事件劫机犯曾参加过其布道会。他曾长期与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元凶尼达尔-哈桑互通电邮。枪击案后,他表示,“哈桑是位英雄,对美国军队的战斗是每一名伊斯兰的责任。”此外,他可能与美圣诞炸机事件嫌犯穆塔拉布有联系。

赛义德-谢赫里
赛义德-谢赫里

  赛义德-谢赫里

  个人简介:谢赫里2001年12月在巴基斯坦被捕,后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关押,被指控“参与对美及其盟国发动军事行动”。2007年11月他被转移到沙特关押,后获释。他曾声称自己获释后“想回到沙特与家人团聚并在旧家具店中做事”。

  上榜理由:获释后不久,他就在2009年1月出现在也门“基地”领导人阿伍海希的身旁。作为“阿拉伯半岛”组织的第二把手,他是该组织中最有影响力的沙特人之一。美官员指责他参与了去年9月美驻也门大使馆遇袭事件,袭击共造成16人死亡。谢赫里还敦促沙特人向“阿拉伯半岛”捐款,并号召发动更多暗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