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政法机关舆情应对得力排行:重庆打黑居首

来源:正义网
2010年01月11日18:56

  地方政法机关舆情应对得力排行:“重庆打黑”居首

  正义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侯文昌)在正义网今天发布的“2009年地方政法机关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榜单上,“重庆打黑风暴”位居榜首,为应对最为得力的案例,“石首群体性事件”则被评为应对最差的案例。

  在总榜收录的30个案例中,正义网舆情工作室根据评分情况选出了10个应对较好和10个应对较差的案例,并邀请专家进行了点评。应对较好的案例由高到低依次为:重庆打黑风暴、呼和浩特越狱案、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南京张明宝醉驾案、深圳梁丽捡金案、成都孙伟铭醉驾案、云南陆良群体性事件、阜阳检察官上班玩游戏事件、本溪张剑杀强拆者案以及浙江湖州“临时性强奸”案。

  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对应对能力得分最高的“重庆打黑风暴”点评说,重庆打黑风暴与其说是打黑,不如说是某种意义上的内地版的“廉政风暴”。之所以称重庆打黑风暴是“民心工程”,是因为警方内部的腐败及“权力寻租”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政府权威的旁落和公信力的式微,让整个社会的良知处在一种焦灼状态。重庆打黑风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动的。因此,震撼神州,大快人心。

  应对较差的案例由低到高依次为:石首群体性事件、成都唐福珍自焚阻拆事件、阿荣旗“豪车检察长”事件、上海交管部门“钓鱼执法”事件、内蒙古吴保全案、巴东邓玉娇刺官案、阜新举报案、芜湖中院关门审理“白宫书记”案、郑州扫黄公布小姐裸照事件以及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

  在评点榜单上垫底、舆情应对最不得当的石首群体性事件时,“网络达人”凯迪网络总编辑肖增建指出当地政法机关三处应对不妥之处。他认为,非正常死亡事件常有,与意识形态领域关系不大。但如何面对事件的舆论反应,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当地政府失策之一,就是轻视了事件后的坊间传说,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客观显露真相的信息反馈;失误之二就是被迫做出的回应倾向性太强,显出明显的缺乏诚意的敷衍姿态,反而徒增了公众的猜疑;失误之三,更是匪夷所思,居然以消防演习来应对群体事件,这种借演习之名行镇压之实的对抗性行动加剧了官民冲突。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