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结构 扩消费 重民生-财政调控经济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1日22:45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何雨欣、韩洁)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主要国家财税体制和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进行了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将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

  作为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在2009年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来自权威部门的声音也表明,今后,我国加强财政政策调控力度的着力点已日渐清晰。

  着力点一:调结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1日闭幕的财政部工作会议上指出,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09年,资源税这一字眼频频出现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文件之中,2010年也被业内称为是推出资源税的最佳时机。

  “我国资源丰富地区都在西部地区,资源税一旦出台将成为西部地区的新财源,既适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又调节了地区间的差异,可以说是一举两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财政政策因其具有作用直接、运用灵活、定点调控的优势,在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中被屡屡提及。近几年,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三农”、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等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转方式和调结构。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最紧迫的工作。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2010年财政部门还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重要能源、资源、原材料以及关键设备和元部件进口,引进先进技术,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支持建立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等。

  着力点二:扩消费

  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继续落实各项未到期的税费减免政策、研究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严格新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审批管理……

  2010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背景下,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扩消费的政策措施。“将把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如谢旭人所指出。

  财政部表示,扩消费首先是要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2010年将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落实最低工资制度,促进提高低收入者劳动报酬,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民收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据介绍,财政部门还将健全家电下乡政策,扩大补贴对象范围,增加补贴品种,大幅提高补贴产品最高限价并实行最高限额补贴办法,完善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等等措施刺激消费需求。

  “实施包括家电下乡在内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日益显现,这为经济发展增强了后劲。”贾康指出。

  着力点三:重民生

  2009年,预计中央财政教育支出2002.41亿元,增长24.9%。全国共有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中西部地区约11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民生为本,教育为重。财政部表示,2010年将进一步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据介绍,今后,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支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实施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等。

  “今年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大力支持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有力地支持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部署今年财政工作时指出。

  此外今后,财政部门还将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规范省以下政府间分配关系,积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为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提供基本财力保障。

  “可以预见,2010年,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依然是政府加大投入的"重中之重"。”相关专家表示,而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