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子女别样假期生活:帮父母炸油条 烤肉串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1月12日01:31

  帮妈妈炸油条 替爸爸烤肉串

  农民工子女的别样假期生活

  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已经放寒假,大部分城里的家长都在给孩子们安排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记者在哈市部分学校了解到,这些来自农民工家庭的孩子们,也准备开始属于他们的别样假期生活。

  心声

  帮父母卖油条的女孩

  就读于哈市南岗区某校的小静(化名),今年11岁,已经上五年级了。因为刻苦学习,每次考试,她的学习成绩都排在班上的前3名。10年前,小静跟随父母从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来到哈尔滨市,父母在早市摆摊卖油条,一年的收入还不到6000元。

  小静和父母住在位于大成街上的一间小租屋里,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摆满了父母上早市用的工具、两张很小的床以及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记者刚进房间时,一股很浓的油烟味扑面而来,房间里有一个很小的书桌,这是属于小静的“小天地”。

  小静母亲告诉记者,为了让小静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从克山县一个非常偏远的山村来哈市打工,因为舍不得路费,他们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由于家里条件不允许,他们也没有带小静去过任何游乐场所,懂事的小静也从来都没有要求父母必须带她去那些地方玩。小静很喜欢音乐,可他们没有经济能力来承担兴趣培养费用,只希望小静能够好好念书,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学校,找到一份好工作,将来不要像他们这样辛苦。

  小静父亲的身体也不好,患有腰间盘突出,病重时也要强忍病痛出早市,母亲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打豆浆、和面,准备去早市摆摊。随着寒假的来临,小静的寒假安排计划也浮出“水面”:到早市帮妈妈炸油条,收拾桌子,以减轻妈妈负担。同时,小静还计划像往常一样在家中补习英语。“其实我很期望能去影院看一场电影。”

  8岁姑娘帮父亲烤肉串

  维吾尔族8岁小女孩丽丽,是某校三年级学生,是班上的文艺委员,每次考试排名总能进入班级大榜的前3名。丽丽的爸爸是新疆人,妈妈是哈尔滨市延寿县人。由于母亲无法适应新疆的天气,在丽丽1岁的时候,父母从新疆来到冰城务工。目前母亲在一个小饭馆当服务员,父亲在市场给人打工——烤羊肉串,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

  丽丽长着高高的鼻梁和长长的睫毛,显得十分可爱,她说她的理想是当一名模特。身材特别瘦小的丽丽穿着很干净,但是衣服却不怎么合身,尺寸明显偏大的毛衣露了很长一截在外套下面,裤子短了一截,鞋却很大。丽丽笑着说,所有的衣裳都是别人送给她的,虽然有点不合身但她都很喜欢。

  丽丽父母给人家打工,每日要很晚才能回家,晚上放学后的丽丽回到家里还要给3岁的表弟冲奶粉,自己则吃父母出门前留下的饭菜。丽丽的父亲还患有气管炎,天冷的时候,烤完肉串回到家中的父亲就会很难受。丽丽从来不吃羊肉串,“这些肉串是来换钱的,如果我吃了,就会赔钱了。”

  丽丽特别节俭,午饭时,别的孩子都在学校食堂或小饭桌就餐,而丽丽的午饭每天仅有一个5毛钱的烤饼。要强的丽丽从不接受他人的帮助,即使老师送来的食物,她也会拒绝。

  丽丽还颇具舞蹈天赋。丽丽说,父亲送她去上舞蹈课的时候,她特别兴奋。没多久,她就成为舞蹈班的领舞,舞蹈老师说她将来一定能考上北京舞蹈学院。生活的现实却打破了丽丽的舞蹈梦,由于舞蹈班的费用太高,父母已无力承担上舞蹈班的费用,被迫停止了此项支出。懂事的丽丽很理解父母的难处,所以她背着父母每日中午只吃一个烤饼,期待着有一天,她能重返舞蹈班,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为自己圆梦。

  “我想到冰雪大世界去玩儿,我不怕冷,可我从没去过那里,听说那里的门票好贵……”这是丽丽的假期愿望。

  想和母亲一起过新年

  来自单亲家庭的11岁小纯,现在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学习刻苦的她成绩一直在全学年排名前5位。

  因为母亲长年有病,小纯希望自己长大后当一名医生,“这样,母亲以后看病就不用花钱了。”

  小纯2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父亲不知去向,母亲在双鸭山靠给人卖衣服挣生活费,很少有时间回来看她。她告诉记者,她已经2年多没见到妈妈了。从没有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小纯,从小就与姥爷、姥姥居住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小纯说,妈妈以前就告诉她,咱家穷,希望小纯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未来的命运。小纯一直都很自觉很刻苦,在同学和老师眼里,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这个寒假里,小纯希望能去双鸭山与母亲一起过个新年。

  帮助父亲调油漆

  就读于哈市南岗区延兴小学四年三班的鹏鹏,每次考试排名都是班级里的前5名。

  鹏鹏的父母从外地农村来到哈市,父亲现在在某物业打工,母亲则作临时工人。鹏鹏居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为了节省一块钱公交费,在寒冷的冬天里,懂事的鹏鹏多是选择在乘坐一段路程的公交车后再步行20多分钟到学校。

  去年暑假,鹏鹏的父亲在工地刷油漆,鹏鹏则主动帮父亲调合油漆的颜色,替父亲分担工作。说到寒假安排,“课外班补课收费太高,我准备在家自学英语,闲暇时再帮助妈妈做做家务。”鹏鹏认真地说。

  像大多数男孩一样,鹏鹏也喜欢户外运动,看着在室外奔跑嬉戏的小朋友,鹏鹏心生羡慕,他说:“看到别的孩子玩陀螺、溜旱冰、打滑冰,我很羡慕。但我没有那些工具。”

  现状

  孩子很刻苦很好学

  据延兴小学王校长介绍,延兴小学现有学生700多名,8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弟。他们大多品学兼优,要强懂事,理解体贴父母,帮助父母分担压力。“他们心中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些学生在学业上得到了国家的资助,可是他们的生活同别的孩子相比还欠缺很多。”王校长说。

  王校长表示,农民工子女的家长多是从外地农村来哈市打工的农民,由于春节农民工活儿比较多,加上舍不得回家的车票钱,很多孩子放假后都不能回老家过年。另外,很多家庭负担不起课外班的补课费用,虽然林大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为这些特困农民工子女免费补课,受条件所限,仅有20多个孩子能得到此帮助。

  期待美好假期生活

  记者在部分学校里了解到,由于农民工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很多家庭居住环境差,冬季平房里很冷,甚至有的家里连炕都没有;有的孩子一周也吃不上一顿肉,更别说吃零食;有的孩子尽管很爱读书学习,却没有课外读物。

  在采访中,几位校长表示,他们学校中的这些农民工子女几乎都没有去过电影院、游乐场、冰雪大世界、动物园等场所。他们都很期待在假期里能够去体验、感受一次,他们也想像别的孩子那样尝尝西餐是什么味道……

  □见习记者 王滨 李慧

  ■新闻链接

  ▲目前,全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达1403万,每8个城镇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流动儿童。

  ▲在上海的务工农民聚集大城市,每3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流动儿童。

  ▲流动儿童中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达1126万。

  ▲近日,武汉大学对武汉市300多名即将毕业的初三年级农民工子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近八成农民工子女初中毕业弃读高中。

  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初中毕业后,选择继续上高中的同学只有18%,而上技校和职高的占72%,成为大多数同学的选择,10%选择直接去打工。

  ■相关链接

  农民工子女需要社会关注

  长期的城乡隔阂,使处于同一个班的城乡两地孩子的生活方式、心理感知、话语体系等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农民工子女极易受到城市孩子的排斥,甚至是冷嘲热讽;由于父母的工 作流动性大,他们也经常跟着流动,导致他们经常缺课,成绩不理想。所以农民工子女普遍自卑、自我评价偏低,产生自闭、强迫症、心理不平衡、不适应、人际关系紧张等心理问题,甚至产生对社会的对立感、仇恨感。

  长期见不着父母或“寄人篱下”的留守儿童,情感依存缺位,性格柔弱内向、自卑 ,逆反心理强,甚至怨恨父母;对社会失望、恐惧,变得孤僻,甚至情感转移,从而出现情感错位导致行为出轨。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