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称埃塞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经贸伙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03:13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11日电(记者熊思浩 刘潺)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1日在此间同埃塞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苏菲安·艾哈迈德举行会谈时说,埃塞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经贸伙伴。

  陈德铭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埃塞的双边贸易额达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进口超过2亿美元,增速高达202%。

  由于两国去年新签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双向投资继续扩大,中国企业在埃塞累计直接投资达1.38亿美元,投资领域已从轻纺、日用品扩大到机械设备、玻璃、建材、皮革等行业。双方发展援助合作进展顺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得到全面实施。

  陈德铭还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利用免关税等政策措施,中国进一步增加从埃塞的进口;二是加强投资和承包工程合作,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埃塞投资,办好中国在埃塞兴建的东方工业园;三是做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新八项举措的落实工作,启动免关税、免债务等工作,支持埃塞开发风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四是进一步推动发展援助合作,支持埃塞发展基础设施、民生项目,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苏菲安对中国长期以来给予埃塞的发展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已成为埃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过去三年,埃塞对华出口增加了一倍。中国企业在埃塞投资发展迅速,且集中在钢铁、化工、医药、玻璃等制造业领域,这表明中国对非投资绝非如一些人所说的只是为了获取资源。

  他说,埃塞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希望与中方共同做好落实工作,并继续推动埃中投资、贸易的发展,埃塞愿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会谈结束后,陈德铭和苏菲安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根据有关协议,中国将向埃塞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和1.72亿元人民币的优惠贷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