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本报五路记者深入基层采访煤炭资源整合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4:42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齐作权)天寒涌暖流,激情融冰雪!昨天,本报由总编辑、副总编辑、部主任和记者组成的5支采访小分队深入基层、走村串矿,就如何又好又快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工作,问访村民百姓、企业矿主、煤炭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各层面人士,或总结成绩谈经验,或提出问题说看法,或推动工作提建议。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目前,我省煤炭资源整合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健康推进,全省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对夺取这项工作全胜充满了信心。

  被誉为“黑色革命”的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走过一年有余,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2009年年底,全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特别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全省煤炭行业“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发生根本性转变:产业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办矿体制明显优化,安全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尽管已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这距离全省煤炭产业的转型、实现从煤炭大省到煤炭强省的跨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针对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的迫切性、重要性以及长期性等问题,本报派出的5支采访小分队,连日来深入各地,与各层面人士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全面了解民情民意。

  在晋东南的寒风中,在吕梁山脚下,记者们深入到最基层,饱含满腔热情,在一线采访各层面人士。每到一地,记者都同基层干部群众促膝座谈;每入一村,记者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掏心窝子说心里话。在基层,无论是兼并企业业主、被兼并企业业主,还是地方政府官员、产煤乡村的百姓,大家向记者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如今,在吕梁、长治等产煤区,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正在顺利、健康地推进,实现了利益兼顾、和谐整合。长治县南宋乡长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富山说,村里的煤矿被重组兼并的同时,有关当地新农村建设和村民切身利益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不少“煤老板”在成功实现角色转变后顺利转型,积极投身到农产品加工、旅游、种植养殖等新产业,欲大展一番拳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省各层面人士对煤炭资源整合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真心拥护、热心推动的。针对下一步的工作,他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更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从而为煤炭工业进入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促进我省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转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