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在阿富汗最想抓获的七大通缉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12日07:26
  所谓“擒贼先擒王”,为了抓捕伊拉克萨达姆前政权的多名高官,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时期曾专门设计出一套印有逃犯头像的扑克牌。但是在反恐战争如火如荼的阿富汗战场,美国人还没有这样做。到底“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中的哪些人是华盛顿最想抓到的逃犯?以下是《新闻周刊》杂志日前列出的7人名单:

  1.亚当·盖达恩

  亚当·盖达恩作为“基地”组织的“宣传机器”和“形象代言人”,目前可能藏匿的地点是阿富汗。

  “基地”组织中最广为人知的外籍恐怖分子盖达恩现年31岁,原名亚当·伯尔曼,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念大学时转为信仰伊斯兰教。他在1998年搬到巴基斯坦,并跟一名阿富汗难民结婚,后来加入“基地”组织。

  盖达恩从2004年开始以“阿扎姆·阿姆里基”或者“美国人阿姆里基”的身份出现在“基地”组织公布的多个视频中,他要求美国对自己的侵略行为忏悔,并号召圣战者发动更多针对西方世界的袭击。2006年,盖达恩成为美国二战之后半个多世纪以来遭叛国罪起诉的第一人。

  据悉,盖达恩在“基地”组织中并没有特别大的决策权,主要是制造“美国人打美国人”的宣传效果。虽然反恐专家认定盖达恩更像个传播工具,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这位“基地”组织的“国际形象代言人”恨得是咬牙切齿,誓言要将其抓获。

  2.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

  作为“基地”组织的“智多星”和“首席财务官”,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可能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地区。

  作为“基地”组织的三号人物,反恐专家认为他领导着一个专门负责制定恐怖袭击方案的“智囊团”。这名出生于埃及的极端主义分子在上世纪80年代因涉嫌参与暗杀埃及时任总统萨达特而被捕入狱,获释后加入“基地”组织。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他就是2007年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遭暗杀的幕后元凶。

  据悉,耶齐德还是“基地”组织的“首席财务官”,通过洗钱、走私武器等方式为该组织筹款。不过这个职位相当危险,因为耶齐德的几届前任不是被美军炸死,就是遭活捉。

  3.阿布·亚哈·利比

  阿布·亚哈·利比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接班人”和“法官”,有可能藏匿在巴基斯坦。

  出生在利比亚的利比今年47岁,据传能说乌尔都语、普什图语和阿拉伯语。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撰文称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本·拉登”。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雅雷·布拉赫曼表示,从利比身上能看出“基地”相当重视在领导层中引入新鲜血液,“他是"基地"组织内部非常有魅力的年轻一代……如果拉登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落网或者被击毙,利比将会是这个恐怖组织的新领袖”。

  除了是“接班人”外,利比还时常扮演“法官”角色,裁决“基地”内部有关伊斯兰教义和规章的争端。

  利比曾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但于2005年7月成功越狱。去年12月曾有西方媒体报道利比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但这则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4.贾拉勒丁·哈卡尼

  作为塔利班的“部族首领”,贾拉勒丁·哈卡尼被认为藏匿于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地区。

  哈卡尼领导的“哈卡尼网络”是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员来自多个将美国和北约驻阿联军视为主要袭击目标的偏远部落。去年12月30日,约旦双面间谍巴拉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霍斯特省查普曼军营的办公地点引爆炸弹,造成8人丧生,这起袭击的幕后黑手就是哈卡尼。

  哈卡尼曾在上世纪80年代参加了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的战争,有长期走私武器和毒品的经历。

  5.毛拉·阿卜杜·加尼·巴拉达

  毛拉·阿卜杜·加尼·巴拉达被看作是塔利班的“前线大将军”,可能藏匿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

  在“9·11”事件发生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逐渐走入幕后,巴拉达成为塔利班武装在前台负责具体恐怖袭击的指挥官。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在2009年夏天曾通过邮件对他进行采访,并将他描述为“狡猾且不为人所知、也许是比拉登还要危险”的人物。

  据悉,巴拉达在塔利班内部并没有什么具体的头衔和职位,但他却直接负责策划和组织多起恐怖袭击。换句话说,美国和北约联军伤亡的账很大一部分都要算到他的头上。巴拉达行踪神秘,为人低调,迄今还没有媒体拍到过他的照片。

  6.艾曼·扎瓦赫里

  作为“基地”组织的“宰相”和“元老”,艾曼·扎瓦赫里可能藏匿在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

  扎瓦赫里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可以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这位出生于埃及的物理学家在1993年成立了“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1998年该组织与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合并。

  作为“基地”组织的首席战略家,扎瓦赫里深受拉登信任,策划了多起恐怖袭击,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同时爆炸以及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他都是主谋。曾有反恐专家认为这个被称作“拉登大脑”的二号人物实际上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最大。

  7.奥萨马·本·拉登

  奥萨马·本·拉登被视为“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和“导师”,目前可能藏身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山区。

  1957年出生的拉登是“基地”组织的首领,也是“9·11”事件的总策划,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他列在全球通缉恐怖分子逃犯的首位,并悬赏重金寻找有关其下落的线索。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现任总统奥巴马都把抓获拉登当成反恐战争的关键目标之一。

  拉登出生在沙特阿拉伯一个富裕家庭,拥有土木工程学位。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与很多阿拉伯青年一道前往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海湾战争爆发后,他逐渐将美国看作是“伊斯兰世界的新恶魔”。

  拉登曾多次被传出已经病死,但每过一段时间,“基地”组织总会公布他的录音或者录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