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暗指制裁伊朗革命卫队是解决伊核最佳途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2日11:0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11日表示,奥巴马政府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制裁伊朗统治阶层的精英。媒体分析称,这里的精英是指在伊朗政界和商界均有广泛势力的伊朗革命卫队。

  希拉里11日在前往夏威夷的途中接受随行媒体采访时说:“很清楚的一点是,伊朗内部决策者是数量相对较少的一个小团体,他们之间存在政治或者经济联系,如果我们可以针对这些实际决策人士制定制裁路线,那么我们认为那是更为明智的制裁方式。但是有关人士目前尚未将这些想法提升至决策层面。”

  这位国务卿并没有具体指出哪些人士可能成为制裁的目标,但是她做出的有关政界和商界领导人的暗示可能是指伊朗革命卫队。希拉里在采访中还指出,奥巴马政府是在与其他国家磋商后产生这一想法的;虽然美国考虑通过制裁向伊朗施压解决伊核问题,但是美方仍未放弃与伊朗继续接触的立场。

  伊朗革命卫队的全称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立于1979年。革命卫队当时只是一支维持治安的部队,其首要任务就是要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朗政界和商界势力非常庞大。在政治上,伊朗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在革命卫队成立之初担任过卫队司令,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作为卫队军官参加过两伊战争。伊朗现政府中,有5名成员曾是卫队成员。在军事方面,革命卫队可说是掌握了伊朗“最高端”和“最低端”的军事力量。

  近年来,革命卫队在伊朗的影响力不断向经济领域渗透,特别是曾在革命卫队任职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总统以后,革命卫队更是大举进入商界,涉足的领域五花八门,俨然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目前名气最大的革命卫队公司戈尔博集团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伊朗革命卫队的工程部队。

  据悉,核燃料交换是伊朗和西方国家近来争执的焦点。国际原子能机构2009年10月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当年年底前把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这一草案,并将2009年年底设为最后期限,否则就将对伊朗进行制裁。

  伊朗政府则拒绝接受这一期限,同时提出可以直接向外国购买核燃料,或分批使用伊朗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换取所需核燃料,交换地点在伊朗境内或土耳其。

  2010年1月11日,希拉里启程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巴布新几内亚访问。据悉,她将首先在夏威夷作短暂停留,12日在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研究中心公开发表政策讲话。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