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总量今年至少减29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2日11:23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1分报道,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表示,要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必须重组,必须调整。中央企业数量一定会降到一百家。这意味着,在现有的129家央企的基础上,今年将至少减少29家,2010年央企重组整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据不完全统计,自国资委2003年成立以来先后有67家央企被其他央企所重组,其中最常见的方式是一家央企被另一家更大型的央企并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科研院所类的央企因为规模较小,被其他央企并入的比例较高,一共有14家,占20%左右。统计显示,在129家央企中,共有86家(包含其控股的子公司)央企在A股上市,其控制的上市公司为152家,总市值约占我国沪深两市的35%。其中,有23家央企的主要经营业务已在A股上市,或者已经实现整体上市,这些央企大都具有较大的规模,其中包括10家世界500强企业。而部分资产上市或控股的子公司上市的大中型央企共有36家,这部分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的重组最为资本市场关注。

  根据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底央企数量降到一百家,虽然当前央企数量已大幅减少至129家,但离其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这意味着2010年央企重组整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央企重组的方式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央企间重组,大部分重组是在两个主营业务相同或类似的央企间进行。其二是央企内重组,如私有化旗下上市子公司的中国石化;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注资的长江电力;将旗下上市子公司合并,较有特色的是攀钢集团的重组;此外还有收购外部资产,较为被资本市场关注的是中粮集团收购上市公司蒙牛。通过一系列重组,央企实力将大大增强,效率也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