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Lady Gaga:下一个麦当娜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1月12日14:09

  Lady Gaga:下一个麦当娜

  请不要再把对Lady Gaga 的认知,停留在穿着古怪的“雷人天后”上了。这位被众多媒体誉为“2010 年最令人兴奋”的流行女歌手,出道仅两年,却已获得了“下一个麦当娜”的称誉。“我们确实有些共同的特点,”Gaga 显然很喜欢这样的比较,“我们都是意大利裔美国女人,我们最初都是从地下场所出道,我们都在染完头发之后出了名。最主要的是,我们都无所畏惧。”

  文 / 张一阳

  Lady Gaga走进房间,手里拿着一个茶壶。那只是一个印有紫色数字和花朵的精致茶壶,没有什么特别。

  然而,自从几星期前这个茶壶与它主人短暂分开了一段时间后,它一夜间成为了世界上最红的茶壶。蹿红之势,可不输主人。

  故事从Gaga携它参加一档访谈节目开始。由于主人的缘故,这个泡茶用的器具,摇身一变成为了时尚配件。几小时后,狗仔队拍到Gaga仍随身带着它。晚上,她又带着它进餐馆吃饭,走时却不小心落下了它。据报道,Gaga在得知忘了茶壶后“雷霆大怒”,即刻叫了辆出租车回餐馆,取回了心爱的宝贝。

  第二天早晨,Gaga的经纪人正在房间里大扫除,突然间,无数记者打来电话,询问茶壶的故事。而Gaga所住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被试图寻找见证人的狗仔队簇拥。各大报纸的娱乐版都刊登着类似《Lady Gaga的茶壶门》或《茶壶里的风暴》等类似的文章。如果搜索谷歌,则有5万多条相关搜索,纷纷猜测这个作为时尚配件的茶壶的价值。

  这就是眼下有些荒谬可笑的娱乐时代。Lady Gaga千奇百怪的造型、双性恋倾向和大胆的言论,无疑为这个娱乐世界提供了最丰富的素材。其实,她哪怕不唱歌,也完全能凭借“雷人天后”的美号走红。对于不了解Gaga的人而言,她不就是个升级版的国外“芙蓉姐姐”吗,用她每一个惊爆眼球的着装,完美诠释着网络新词“雷”的含义。

  但如果你听过Gaga的音乐,看过她的舞台表演,你或许会更严肃地看待这位“当今最接近麦当娜的流行女歌手”(《独立报》语)。她的歌曲创作、舞台表演、时尚触觉,以及对艺术的倾情投入,都使得Lady Gaga反倒是荒诞世界中最严肃的那位了。

  会下金蛋的鹅

  如今,唱片业正饱受网络革命和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双重折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Lady Gaga简直就像是个“会下金蛋的鹅”。2008年发行的首张专辑《The Fame》,便大卖190万张。在这张处女作中,Lady Gaga巧妙融合了大卫-鲍依式的民谣、受皇后乐队启发的乐律以及时下流行的电子舞曲风。“娱乐、令人难以置信的诙谐和迷人。”这是《滚石》杂志的评价。

  专辑中的电子舞曲迅速红遍各大舞厅,著名单曲《Poker Face》登顶20个国家的流行音乐榜单,而另一首《Just Dance》则被提名格莱美的最佳单曲。去年11月发型的第二张专辑《The Fame Monster》再接再厉,得到了《滚石》杂志4星的高分评价。

  英国《泰晤士报》评价说:“Lady Gaga把音乐、时尚、艺术和科技相融合,让人想起了当年如日中天的麦当娜、《Hollaback Girl》时期的格温-史蒂芬尼和2001年的凯莉-米洛。”

  麦当娜,这个名字经常拿来与Lady Gaga作比较,许多媒体都称她为“下一个麦当娜”。甚至麦当娜本人也曾表示,在Gaga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确实有些共同的特点,”Gaga显然很喜欢这样的比较,“我们都是意大利裔美国女人,我们最初都是从地下场所出道,我们都在染完头发之后出了名。最主要的是,我们都无所畏惧。”

  Gaga有着更大的野心,她想要彻底改革流行音乐,正如25年前麦当娜所做的那样。她希望自己的音乐成为一种流行艺术。她不是流行歌手,而是表演艺术家。她的偶像都是那些模糊了艺术和流行界限的人,从皮埃特-蒙德里安、安迪-沃霍尔到大卫-鲍伊和大卫.拉夏培尔。

  安迪-沃霍尔,是Gaga经常提到的另一个名字。“Gaga的意识形态深受安迪-沃霍尔的影响。”《泰晤士报》写道。她有一个属于自己、称为“Gaga之家”的工作团队,一起设计演出服装、舞台道具和音响效果,而其模仿的正是“沃霍尔工厂”。在Gaga看来,她的音乐并不只是娱乐,更要激起回应和讨论,正如沃霍尔所做的那样,让人们严肃地对待流行的商业艺术。

  “我必须要兼具深刻与浅显,”Gaga说道,“我所有的歌曲都有它们的意义,我所有的衣服都有内在的象征含义,即便是以最通俗、浅显的形式呈现出来。一段好听的旋律,一件好看的衣服,会让人们想,‘Gaga很棒’或‘她糟透了’。关键是,他们记住了。要让人们把商业艺术严肃地当艺术来对待,是一件很艰巨、独特的任务。”

  舞台是她的家

  当然,让Gaga最为出名的,还是她雷人的造型。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她穿了一身全是小玩具青蛙的古怪衣服。在英国表演,她又穿出一件全是泡泡的透明连衣裙。Gaga表示,即便没有出名,她也不会改变穿衣风格。她标志性的夸张假睫毛几乎从不拿下,即使她睡觉时。“当我有爱人时,我会在他们枕头上放一个假睫毛,”Gaga说道,“就像纪念品一样。”

  较之其先锋的穿衣风格,Gaga对名气和艺术却有着最传统的理解。“我们可以聚在一起看《巴黎在燃烧》(珍妮-利文斯顿1990年关于纽约吸毒艺术家的纪录片),可以读《沃霍尔日记》,可以去1973年纽约的派对,还有与之类似的事情。我猜,你会说我像沃霍尔的跟屁虫。有些人说,我在音乐与时尚方面所做的一切,以前都有人做过,而从某种程度而言,他们说的没错。我想,我成功的窍门是通过自己的视角,把以前没有摆在一起的东西搭配在一起。”

  Gaga对自己的清晰定位,异常难得。这样的话,可不是布兰妮等人说得出来的。但听Gaga专辑里那些旋律朗朗上口的电子舞曲,似乎很难分辨她与风格相近的Pink或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到底有何区别。

  真正让Gaga与众不同的,是她对自己音乐的全权掌控。她几乎负责从音乐创作到表演的每一个环节。她导演自己的演唱会,设计服装和道具。她从不假唱。尽管有“Gaga之家”这样的团队支持,但她控制着每一个细节。这不是由唱片公司头脑风暴出来的歌手专辑或表演,它们全都深深刻着Lady Gaga的印迹。

  每次接受采访,Gaga都会表达她为歌迷献身的愿望。她几乎嫁给了工作,更本无暇做其它事情。除了圣诞放假陪父母之外,她几乎一直都在工作。她曾表示,她的家就在舞台上。她曾写过一首小诗:

  一天里的每一分钟,

  我实际上都没有生命。

  直到来到舞台与你们一起,

  我才终于活了过来。

  Gaga身上,有着当今年轻艺人普遍缺乏的对艺术倾情投入的精神。“一些艺术家工作是为了买豪宅,或其它与名气匹配的东西,但我把所有的钱都花在表演上,”GaGa说道,“我才不在乎钱。我要豪宅和跑车干嘛?我都不会开车。”

  锁在洗手间里扮明星

  今年才23岁的Lady Gaga,艺名源自皇后乐队一首名叫《Radio Ga Ga》的歌曲,真名叫史蒂芬妮-乔安娜-吉玛诺塔,父亲是一名意大利裔美国人。Gaga就读的高中,是位于曼哈顿中心著名的天主学校圣心女中,希尔顿姐妹和凯洛林-肯尼迪都曾是该校的学生。在学校时,她感觉自己是个怪人,不怎么合群。别的女生都是金发,唯有她的头发是黑色的。“我有些阴郁,沉迷戏剧和音乐,而其她女生则享受着她们的高中时光。我从来都没有融入她们。”Gaga回忆道。

  她有个古怪的习惯。每天晚上,Gaga都把自己锁在洗手间里,一手拿着电影明星的照片,一边通过化妆模仿她们。当母亲下班回家,她便兴高采烈地说:“妈妈,我成了玛丽莲-梦露!”而她母亲则会说:“你看上去很棒,但现在你该去洗脸了。”

  父母从不限制她。4岁时,她摸上了祖母的钢琴,于是他们便带她去上钢琴课。当她14岁时宣布要去夜店唱歌时,她母亲便陪她一起。到了夜店,母亲对经理说,“听着,我知道,来这里她太小,而我也太老,但她真的很有天分,能写歌,也能唱歌。她能在这里表演吗?”一开始,她唱得更多的是乡村歌曲,后来便逐步转向流行歌曲。与麦当娜一样,她的第一次成名也是在纽约的一家同志夜店。

  有一次在一家酒吧表演时,Gaga来到钢琴前,却发现有一群男孩一直在高声说话,并且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于是,她把衣服脱了光,只穿了件内衣开始表演。那群男孩惊呆了,自始至终都安静地听着。

  17岁时,成绩优异的Gaga被纽约大学艺术系提前录取,可是她仅仅读了一年便退了学,只身前往纽约东部,全职做起酒吧歌手。看到女儿穿着紧身皮裤在鱼龙混杂的夜店卖唱,Gaga的父亲很失望。“他好几个月都没睬我,我知道他一时很难接受。”Gaga说道,“但后来他看到我发展得越来越好,便放心了。现在,他一看到我的表演就会哭呢。”

  20岁时,Gaga被唱片公司相中,签约为布兰妮、the Pussycat Dolls等艺人写歌。能听到布兰妮唱自己写的歌曲,对当时的Gaga而言已经很满足了。同时,她也在为自己的专辑作准备。直到2007年,Lady Gaga这个名字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