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科学家称南极冰架下海水温度并未升高(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12日14:34

            科学家测量了芬布尔冰架下的海水温度

  

           卫星图片显示,一座冰山脱离南极大陆漂向澳大利亚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挪威科学家1月11日宣称,南极洲东部冰架下的海水温度没有明显升高迹象。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奥莱·安德斯·诺斯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芬布尔冰架上的3个不同位置钻了3个小洞,这些冰层的厚度在250米至400米不等。通过传感器,研究小组仔细测量了芬布尔冰架下的海水温度。他们发现,温度没有明显上升的迹象。诺斯特称:“芬布尔冰架下的海水温度非常接近于冰点,为摄氏零下2.05度,这表明南极洲大环境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冰架加速融化的理论不成立。”

  数据分析资料显示,如果南极洲的冰层完全融化,世界海平面将上升57米,即使南极洲冰层有稍许融化,对于近海的城市来说也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灾难。上个月,全球各国领导人在哥本哈根峰会上的激烈争论证明,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和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密切相关。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负责人纳兰·科克称:“芬布尔冰架下的实际海水温度比计算机模型推算出来的预期温度略低,这证明对冰架下的海水温度定期测量是非常必要的,这项研究可以使我们准确掌握实际海水温度的变化规律。如果将来冰架下的海水温度升高,我们可以及时得知这一信息。我们在极地搜集到的数据将以报告的形式上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委员会,委员会将依据各方面的数据作出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预测和决定。”(海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