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军航空兵场站部队实战演练 检验应急保障能力(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5:09

  机场遭袭后,应急场务保障人员紧急出动。

  
快速抢修被损战机起落架。

  
  战时海军机场遭敌空袭,机场受损道面如何抢修?快速恢复战机二次起降能力如何保障?受损战机如何抢救?前不久,海军后勤部组织的首次实战条件下海军机场应急场务保障演练给出了答案。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机场遭“敌”空袭后,跑道道面弹坑遍地、满目疮痍。主跑道上多个直径超过8米的弹坑及裂缝、坑槽让跑道道面严重受损,引导雷达屋顶燃起的熊熊大火让雷达处于“休眠”状态,遭到“敌”空中火力打击的几辆高速挖掘机和其他施工装备被迫抛锚在进场途中,隐蔽状态下的应急起降带上撒满了飞溅而来的碎石和弹片……与此同时,指挥所接到上级命令:一架在空中受损的战机将在半小时后迫降该机场。

  战情刻不容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应急场务保障预案立即启动。身着防护服的勘测携带机场平面图和勘测器材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对主跑道、联络道、停机坪、迫降场等关键区域的损毁情况进行勘察;两辆消防车拉响警笛奔赴火灾现场,对着火房屋和装备进行灭火降温;多功能机场道面抢修工程车根据勘测人员提供的准确数据,开始对弹坑进行回填平整和面层修复;养场分队人员驾驶某型机场清扫车迅速对应急起降带进行清扫,并展开应急起降带标示和应急助航灯光布设;应急分队则迅速架设机动式飞机拦阻网……整个机场机声轰鸣,各类保障人员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抢修作业。30分钟后,各保障分队相续完成抢修和战机迫降应急准备工作,撤出阵地隐蔽待命。5分钟后,在空地指挥员的通力指挥下,一架“战伤”飞机成功迫降在应急起降带。

  指挥所又传来指令,另一架战机在空战中“受伤起火”。紧急迫降后,消防分队迅速出动,立即采用泡沫灭火剂灭火,用冷水对高温部位进行紧急降温,将飞机进、排气道堵住,用水冷却油箱、弹药舱等重要部位,着火部位很快被扑灭,避免了飞机因起火而爆炸的严重后果。

  经过紧张激烈的战斗,机场跑道恢复了起降能力,一条应急起降带从战火硝烟中延伸出来,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奔向海战场。

  应急场务保障是现代战争中航空兵场站部队必须具备的基本保障能力之一。近年来,海军后勤部根据现代空战特点,以部队战时应急场务保障能力建设为牵引,加大分析研究力度,基本确立了“规范管理、科学维护”的场务保障法规制度;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和技术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机动能力强的场务应急保障装备列装部队;注视人才培养,一批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双优秀的保障骨干充实一线;细化各类应急保障方案预案,形成了系列化、规范化、实案化保障预案体系。此次演练,是海军后勤部首次在海军航空兵部队组织实战条件下应急场务保障预案和现有保障装备器材体系配套、技术技能和人装协同,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场站部队基本具备了战时应急场务保障能力。(摄影并撰文/靳秀海特约记者张金明)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