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哈马斯为何对以色列“停火”(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2日15:38

  这是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住宅楼(红色房顶),和对面的巴勒斯坦村庄仅一墙(隔离墙)之隔(2009年12月28日摄)。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一名发言人12月28日证实,以色列计划在东耶路撒冷地区新建692套住房并已就这些建设项目向社会招标。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12日电 哈马斯为何对以色列“停火”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当前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1日晚宣布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并将采取措施阻止巴其他派别和组织向以发动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停火”决定是哈马斯对近期内外局势进行评估的结果,也与周边国家施压有关。

  主动“示弱”

  哈马斯政府发言人塔希尔努努11日在加沙地带发布新闻公报,呼吁巴各派别和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就停止向以发射火箭弹达成一致。他说:“我们将采取措施保护我们人民的最高利益和民族共识。”

  此外,一名哈马斯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哈马斯将在各条道路上增派警察,阻止巴各派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避免为以色列打击加沙地带留下口实。

  近来,以色列加紧了针对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发射火箭弹行为的军事打击。1月8日至11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多次空袭和炮击,造成至少10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平民死亡。

  2008年12月27日至2009年1月18日,以色列以阻止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发射火箭弹为由,对加沙地带发动了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造成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500余人受伤,数千所房屋损毁。随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了更严密的封锁。自那时起,哈马斯处境愈加艰难,难谈与以色列抗衡。

  1月2日,巴勒斯坦人手持蜡烛参加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举行的活动,纪念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一周年。以色列军队于2008年12月27日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新华社发(艾曼摄)埃及施压

  自去年底,埃及政府开始在埃及与加沙交界处修建一道数公里长的地下金属“隔离墙”,意在阻止通往加沙的地道走私活动。由于以色列的严密封锁,加沙地带的生活物资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地下走私通道从埃及运入加沙地带,埃及这一举动,无疑加大了哈马斯的“生存压力”。

  耐人寻味的是,埃及官方对修建“隔离墙”一事保持低调,且称埃及边境的“建设活动”并非为了惩罚哈马斯。但哈马斯对此表示极大不满,并在最近多次组织加沙地带民众在拉法口岸地区进行游行抗议活动,要求埃及方面停建“隔离墙”,显示出哈马斯与埃及的关系日趋紧张。

  哈马斯2007年6月武力夺取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形成对峙局面。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从去年2月起举行多轮内部和解对话。去年10月,埃及草拟了一份巴内部和解协议,法塔赫方面已表示接受协议内容,但哈马斯方面则说“要进行研究和讨论”。由此,巴勒斯坦民族和解进程陷入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正在通过阻断物资走私通道等方式施加压力,迫使哈马斯回到对话轨道。 穿梭外交

  最近几周,哈马斯领导人与阿拉伯国家进行广泛接触,就如何实现与法塔赫和解进行了沟通。

  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最近一个月来分别对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进行了访问。各国纷纷表态支持巴勒斯坦达成民族和解协议,并强调巴实现内部和解及人民团结的重要性。

  迈沙阿勒在利雅得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会谈后说,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巴内部派别和解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尽管哈马斯对埃及提出的建议仍有保留意见,“但我们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目前的问题是进一步完善(和解协议的)文本内容,以满足各方面的要求”。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9日在会见迈沙阿勒时则表示,叙利亚致力于实现巴勒斯坦团结,支持有助于实现巴勒斯坦各派和解和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分裂状况的任何努力。

  种种迹象表明,为缓解周边压力,哈马斯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寻求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而此时作出“弃武”决定,无疑将为其获取国际同情加分。 前景不明

  哈马斯最终发出了“停火”公告,但最近一系列努力能否取得成效,却不明朗。由于巴内部派别林立,各方能否接受哈马斯倡议,停止向以发射火箭弹仍是个未知数。

  去年11月21日,哈马斯当局内政部长哈马德曾宣布,哈马斯和加沙地带的巴其他武装派别一致同意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但那些派别翌日纷纷否认就此事与哈马斯达成一致。

  就在哈马斯11日晚宣布采取行动阻止各武装派别发射火箭弹期间,以色列电台援引军方发言人的话说,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一枚火箭弹,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与此同时,法塔赫官员对哈马斯达成民族和解的诚意持怀疑态度。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达赫兰说,如果哈马斯有诚意实现内部和解,就应该将言论付诸行动,签署埃及起草的巴内部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