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穿古汉服行暨大校园 不理会别人议论(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12日04:24

  不理别人怎么关注,他只专心看书。

  

  周围的人对小张奇怪的穿着已见怪不怪。

  暨大一名90后穿古汉服行走校园近三个月,成独特风景线

  阳光社区记者 李婷/文 孟祝斌/图

  “咦,穿成这样,在拍电影吗?”几天前,记者经过暨南大学校园时,意外发现一位90后“古人”。与他促膝长谈后才发现,他是大一的在校生小张。他已在校园里穿古汉服近三个月了。目前,且不说老师和同学,就连食堂打饭的师傅、超市便利店老板、宿管阿姨,都对他非常熟悉了。

  首次穿出去引爆课堂

  去年10月底的一个下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小张勇敢地穿上花了400元从东圃买来的直裰(汉服的一种)。在从寝室到教学楼的一段路上,他感觉到路上行人对他频频关注,甚至有人小声议论。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对他投来好奇的目光,“这是什么衣服啊?”“为什么要这样穿呀?”“你是不是参加了什么组织?”一时间,参加电脑理论课的近60名同学围着他,问了好多问题。

  “看得出来,当时有人觉得我有点怪。”小张说,“不过我觉得无所谓,随便他们怎么想,该上课还是要上课。”这堂课之后,小张就一直穿汉服,仅有的三套汉服常服包括直裾、曲裾、直裰,三套轮换穿,“除了上体育课与实验课之外,基本没穿过其他衣服。”

  从初二开始就感兴趣

  “头上戴的叫儒巾,里面穿的是中衣……”说起汉服来,小张滔滔不绝,而这些汉服学问,他都是从百度的“汉服吧”里知道的。“从初二开始就对汉服感兴趣,然后上百度看帖,觉得网友说的有道理,于是决定亲身体验。”小张说,“早在高二时,我逛街时就穿过汉服,当时就有很多人围观。”

  为了迎接新年,小张还花了1500元在天津订了一套皮弁服(汉服礼服的一种),“过年回家就可以穿了,都是平时省吃俭用留下的钱。”他告诉记者,虽然父母的态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也有人劝他别再穿了,“但我还是会继续穿下去”。

  对话小张

  我想穿自己的衣服

  记者:为什么要穿这身衣服?

  小张: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汉族的民族服装是什么,而中山装和西服都是外国传进来的,我们汉族人一直都穿着别人的衣服。我要穿自己的衣服。

  记者:如此穿着你想告诉大家什么?

  小张:我想通过这样的行为告诉大家,汉族其实也有自己的民族服饰,只要有人知道我身上穿的是汉服,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