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航可能于下周申请破产保护 债务超8600亿日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4:31

  据日本同通社报道,由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日本航空公司经营重整计划概要日前出炉。重整计划中包括希望加强羽田机场的国际航线;计划到2012年度为止削减14条国际航线;到2012年度底为止的3年间,将削减集团约三成员工,约1.56万人;日航与美国航空业第一大公司达美航空合作以及明年4月由星空联盟转投达美航空所参加的天合联盟(Skyteam)等方案。据称,与达美的合作将带来每年1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的经济效益。

  支援机构计划将于19日让日航申请破产保护,然后决定支援事宜。有报道指出,这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并意味着由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新政府即将快速而果断地处理日航问题。

  由于作为日航顾客的个人股东较多,原先想尽力避免股票摘牌退市,但是日航目前的债务估计超过8600亿日元,该机构认为要求金融机构放弃债权很难获得同意。

  另外,日航的养老金削减方案计划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削减三成以上,现职人员削减约53%。虽然已经有2/3以上的现职人员表示同意,但是该方案的实施需要退休人员和现职人员双方的同意。目前,日航因难以获得2/3退休人员(约9000人)的同意,或有可能无法实施企业养老金削减方案。

  鸠山拒绝提供援助

  在过去10年,日航接受了3次政府救援。但现在的首相鸠山由纪夫拒绝再走这条老路,日航下周就申请破产势所难免。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指出,这家亚洲最大航空公司的最后命运本周内就会决定,可能下周就申请破产。他们表示,财务大臣与主要的放贷银行都已倾向法院重整的程序。

  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去年9月终结自民党政府半个世纪来的统治时,曾经承诺要切断政府的“浮滥”支出,他势必会推动日航的破产,不会再无限制贷款给负债已达1.5万亿日元的日航。

  或大幅削减国际航线

  根据《公司更生法》申请破产保护后,将削减约7300亿日元债务,然后接受支援机构注资3000亿日元,使日航的资产转为逾1600亿日元,改变目前资不抵债的情况。

  据共同社报道,支援机构计划将在19日日航申请破产保护时决定支援事宜。支援机构认为,如果对亏损的国际航线的改革不够彻底,那么即使投入政府资金也难以实现重整目标。目前,撤销与全日空相重复的航线等多个方案已经浮出水面。

  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日前向首相鸠山由纪夫报告称,通过法律程序重组日航已经进入最终调整阶段。此前不愿接受依法重组的主要交易银行预计将被迫妥协。支援机构正抓紧制订重整计划,争取在本月内决定支援事宜。

  而先前主张采取庭外重组的3家主要交易银行也以政府确保日航的继续运行和资金周转万无一失为条件,转为接受通过法律程序进行重组。

  但是,政府内部和银行方面认为,日航所提出的废除16条国际航线的计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重整计划正在修改中。

  据有关人士透露,除撤销与全日空相重复的航线外,与美国航空巨头达美航空在日美航线等共享代码,即日航实际上退出亚洲以外的国际航线的事宜也正在 讨论。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AMRCorp.旗下的美利坚航空和达美航空仍在与日本航空谈判。

  知情人士称,美利坚航空的高管在本周前往东京继续谈判,它已经将投资日本航空的出价提高了3亿美元,达到14亿美元。美国第一大航空运营商达美航空正开价10亿美元换取日航股权,凸显了这家日本航空运营商对进入诱人的亚洲市场之重要性。日航可能出售的股权规模尚不清楚;根据日本法律,外国航空公司不能持有日航股权超过1/3。

  知情人士称,预计日航到2月份才会就合作事宜作出决定。负责重组日航的政府支持实体“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nterpriseTurnaroundInitiativeCorp.)希望首先在日航安置新的管理团队,然后再选择一家美国航空公司进行合作。

  链接

  日航在2001年的9·11事件、2003年的SARS传染病盛行期间以及去年金融风暴之后,曾三度获得自民党政府的解困。

  日航股价去年暴跌68%,破产在即的消息传出后,最近3个交易日再重挫20%,上周五收盘价跌到67日元的空前低谷;东京股市11日因值国定假日休市。

    日航2013年到期的公司债殖利率上周暴升3倍,8日创下52.2%的空前纪录,一年前时则还只有9%。

  1951年创立的日航公司在去年3月结束的上个会计年度中,有6300亿日元的亏损,在后续的6个月内又再亏1312亿日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