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将建北京奥运博物馆 占地约1万平方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4日06:59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朝阳区人代会上获悉,首座北京奥运博物馆将落户鸟巢,目前计划安置在鸟巢零层南侧,2008年奥运会的大部分遗产将进入这里陈列。

  记者从上会的奥运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市文物局正在筹备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初步的选址方案选定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前几天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勘查,基本确定北京奥运博物馆的地址选在鸟巢南侧的零层”。

  “2008年奥运会之后,只有在奥运中心区下沉广场举办过一个小规模的奥运建设展览,展览的不过是场馆建设的过程,而2008年奥运会本身的大部分遗产没有专门收集整理,也没有集中进行过陈列。”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博物馆占地约1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属于市级博物馆。

  届时,奥运会开幕式的各种服饰道具,包括奥运缶、电子卷轴等各种道具,奥运会赛场上的各种运动器械,如短跑的接力棒,以及方方面面的文字、电子资料都将收入北京奥运博物馆。

  对于外界关注的大型场馆盈利问题,朝阳区发改委透露了最新数据,截至目前,“鸟巢”实现运营收入约3.7亿,水立方运营收入达到1.5亿,奥运中心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近30%。

  两家国际医院

  有望落户朝阳

  本报讯(记者 赵媛媛)记者从朝阳区人代会上获悉,朝阳拟在CBD东扩地区和东坝地区分别建一家国际医院,面向高端人群、国际人士提供医疗服务。

  朝阳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郭德宏介绍,朝阳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东坝南部区临近第三使馆区、第二使馆区附近选址建设一家国际医院,此外CBD东扩地区也将选址新建一家国际医院。此外,在研究CBD东扩方案时,国际医院的提法已经进入相关讨论。目前两家国际医院的规划需等待医改政策明确后,有望写入十二五规划中。

  据了解,朝阳还将在五个地区建设二级医院,包括在北苑、望京、东坝、定福庄、垡头地区建立区域医疗中心,其规模和设施均相当于二级医院。目前,北苑地区确定361医院扩建为区域医疗中心,垡头地区已确定规划,正在等待周边拆迁。东坝地区已做好卫生用地准备,在东坝医院基础上改扩建成二级医院。管庄地区将在管庄医院周边新建一家医院,目前周边已经开始拆迁。望京和来广营两个地区将分别建二级医院。

  此外,考虑到朝阳东南部缺少大型医院,朝阳已经启动了垂杨柳医院的扩建,将分两期至2010年完成建设。朝阳第二医院东迁至十里堡后,面积将扩大三倍,每年服务人口20多万人。

  巧克力梦工场成为最后的“临时项目”

  本报讯(记者 刘砥砺)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加快奥运功能区规划发展,积极引入一批大项目,配合国家体育场、水立方改造,举办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等。

  奥运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鸟巢南侧的300多万平方米在今年上半年前将上市交易,修建永久性建筑。而在此地建设的巧克力梦工场合同在4月到期,将是该地块最后一个大型临时性项目。另外,北四环奥体中心以南的一块地也即将上市兴建大型写字楼。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