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从“白雪之谜”说开去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4日07:18
  几个月以来,新科马拉松世界冠军白雪简直成了一个谜——

  去年9月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和今年1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作为国家队绝对主力的白雪都没有参加。本月21日,中国女子马拉松队将前往肯尼亚集训,白雪出人意料地不在集训名单之中。和这些信息共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是:“教练”。

  白雪以前的教练是王德显。2006年1月,王德显因为第二次违反反兴奋剂规定,被中国田协处以终身禁赛。后来,白雪师从朱凤玲,这位新教练是王德显的妻子,以前的队医。这样的师徒组合,引起外界的颇多疑惑,有媒体甚至猜测王德显是否变成了“幕后教练”。

  事情并没有因为白雪在柏林世锦赛上获得马拉松冠军而出现转机。后来,国家田径队进行教练竞聘上岗,朱凤玲榜上无名,白雪随之“无师可从”。

  但是,来自田管中心的消息是,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国家队分成了内教组和外教组,目的是互相竞争、共同提高。按照工作计划,周春秀、白雪等优秀运动员今年一月不会出国训练,白雪将由中国田协与火车头体协派人参与共同管理,由专门的教练组负责。冬训结束后,3月份白雪还将上高原,进行短暂的强化训练,“一切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

  白雪本人始终对媒体保持沉默,没有人知道她本人的态度,以及她今年的训练和比赛打算,这位世界冠军的想法和行踪真好像成了一个谜。

  其实,“白雪之谜”并不出奇,问题的核心在于国内体坛的著名教练员和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师徒关系”。说起体坛师徒,最让人羡慕的恐怕是刘翔和孙海平,刘翔亲切地叫孙教练为“师傅”,处处言听计从;而这位“师傅”也尽心尽力,时时操心受累,两人的师徒之缘,已经成为中国体坛的一段佳话。但也有因此造成困扰的,如今的白雪就是因为师从出现问题。究其原因,很可能是中国社会长久以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拜师学艺”的传统思维,在现实和利益面前遭遇了冲击,于是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相比之下,国外体坛的师徒关系似乎简单得多。我们这里是“师傅收徒弟”,人家那里是“徒弟聘师傅”,高水平运动员都是自己出钱训练,他们会根据需要,聘请资深教练员作为自己的“师傅”,两人间的一切权利义务,都会在合同中写得清清楚楚。师傅带出的徒弟水平越高,自己的身价也就越高,就有更多的人来请。一旦遇到问题,双方就通过仲裁或者法律途径解决,这让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化为无形。

  因为国情和体制不同,中外体坛的“师徒”关系或许各有利弊。可如果我们的主管部门能借鉴一下国外体育界的一些成熟经验,适当完善一下我们的教练任用制度,“白雪之谜”会不会更少些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